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第届中国证券金紫荆奖颁奖典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五日)出席第九届中国证券金紫荆奖颁奖典礼致辞:

姜在忠董事长(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董事长)、宋志平会长(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出席今年的中国证券金紫荆奖颁奖典礼。
 
  国家扬帆七十年,在旅程中的许多里程碑,包括一九七八年开始改革开放、二○○一年加入世贸,以至二○○九年开始人民币国际化等事项,香港都担当重要角色。目前,全球政治经济形势正深刻调整,中美贸易战、英国脱欧、保护主义抬头等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然而,习主席上月在进博会开幕式上再次强调国家将进一步扩大开放,实在让人感到非常鼓舞。

  自踏入二○一九年以来,国家推展金融开放的步伐加快,已先后放宽在银行、证劵及保险业等外资准入条件,并促进内地资本市场开放,展现了开放的决心。凭着「一国两制」下的独特优势,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可以在国家持续金融开放中发挥多个重要作用。
 
  首先,香港一直是内地企业重要的投融资中心,在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超过1 200家,占香港上市公司总数逾五成,总市值近七成。在债券市场方面,香港点心债的发行和流通规模、人民币存贷款规模也是离岸市场之首。国家财政部、内地银行和内地企业在香港发行的人民币债券,过去十年已超过5,600亿元,单是今年的发行量已经超过220亿元。
 
  我们正持续提升香港作为投融资中心的吸引力,包括于去年实施新上市制度,以满足新兴企业的集资需要。截至今年十一月底,共有15间公司循新制度上市,包括上星期作第二上市的阿里巴巴。香港的首次上市集资(IPO)总额截至今年十一月底已达2,700亿港元,很有机会继去年后再次位列年度全球第一。另外,去年在香港安排和发行的绿色债券总额达110亿美元,按年增长超过两倍。有见绿色金融需求庞大,特区政府于今年五月发行首批总额10亿美元的政府绿色债券,并推行不同的资助计划,吸引更多人来港发债,参与香港的绿色金融平台。
 
  另一方面,香港也是内地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通道。随着沪港通、深港通和债券通北向交易的开通,多个国际指数已将内地A股和内地债券纳入其中,可见香港作为国际投资者参与内地资本市场的主要桥梁作用。有见这些措施深受投资者欢迎,两地金融监管机构及交易所也持续寻求优化有关安排,包括自今年十月起,在香港上市的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获纳入港股通投资标的。
 
  展望未来,「一带一路」建设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将为业界带来新机遇。上月,我到北京出席粤港澳大湾区领导小组会议,会后公布了一系列涵盖银行及保险业措施,包括业界期待已久的跨境理财通机制。跨境理财通机制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一大政策突破,标志着两地金融市场互联互通踏上新的台阶,相信可为两地金融业界开拓更广阔的市场,也为两地居民提供更多理财产品的选择,进一步促进人民币跨境流通和使用,巩固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枢纽和资金进出内地的中介角色。香港金融管理局已经积极与内地当局和业界商讨有关细节,以期尽早推出跨境理财通。
 
  正值国家发展金融开放步伐加快,我在这里呼吁在座各位继续出谋献策,发挥香港所长、贡献国家所需,好好把握当中的机遇。
 
  最后,恭贺今天获得「金紫荆奖」的企业,并祝愿在座各位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2019年12月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3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五日)在第九届中国证券金紫荆奖颁奖典礼致辞。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第九届中国证券金紫荆奖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