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发展局局长在第六期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今日(十二月三日)在第六期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大家好,感谢大家出席今次记者会。
   
  政府在二○○七至○八年《施政报告》宣布推行一系列措施,加强文物保育方面的工作,其中包括推出「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活化计划),邀请非牟利机构提交建议书,将政府拥有的历史建筑活化和善加利用,并以社会企业的形式营运,我们希望能充分利用民间智慧,让历史建筑重新发挥经济及社会效益,同时让公众能够享用和参观,符合可持续保育的概念。
   
  自二○○七年起,政府先后预留共24亿元推动活化计划,资助不同项目的活化工程费用。另外,政府只收取象征式租金,并提供一次过拨款,协助营运机构应付开办成本和首两年营运可能出现的赤字情况。文物保育专员办事处亦会提供一站式服务,协助营运机构解决包括在文物保育、土地用途及规划、楼宇建筑等各方面的困难,以符合相关法例规定。
   
  第六期活化计划包括四幢历史建筑,分别是大潭笃原水抽水站员工宿舍群、白楼、景贤里及芳园书室。
   
  大潭笃原水抽水站员工宿舍群位于香港大潭水塘道,属法定古迹。一共涵盖三幢建筑物,包括高级员工宿舍、员工宿舍和第2号员工宿舍,分别于一九○五年、一九○七年及一九三六年落成。由于抽水站已改为自动化运作及由中央操控,水务署员工无需留宿。
   
  大家可以在投影片中看到,高级员工宿舍包括楼高两层的主建筑,以及单层的工人宿舍,外墙均髹上白色油漆,并有中式建筑特色的瓦顶。而两幢建筑物由有盖行人通道连接。主楼立面的圆拱形大门及木窗、室内木楼板、壁炉等建筑特色,大致保存完好。
   
  员工宿舍楼高两层,连接旁边的单层储藏室。上层向海的一面建有开放式长廊,并保留了原有拱形木窗和具中式建筑特色的瓦顶。第2号员工宿舍同样楼高两层,建筑物墙身以清水红砖筑砌。
   
  在现行规划下,建筑群在活化后可考虑多项用途,例如食肆、教育机构、展览或会议厅、郊野学习/教育/游客中心或康体文娱场所等。我们亦欢迎申请机构提出其他具创意的用途。
   
  白楼属三级历史建筑,位于荃湾青山公路汀九段,是印度商人律敦治先生一九三○年代建成的私人住宅,一直是律敦治家族的物业,直至一九七三年政府购入,时任财政司夏鼎基爵士曾经入住。在一九九五年,白楼被改作机场核心计划展览中心,开放予公众人士参观。
   
  白楼是殖民地时期新界乡村住宅的罕见例子,建有开放式的长廊及一道通向主入口的弯曲台阶,当中的古典建筑细节包括白色的灰泥工艺、古典的支柱、围绕长廊及天台的装饰栏杆等。
   
  在现行规划下,白楼活化后可考虑作食肆、郊野学习/教育/游客中心、展览或会议厅、康体文娱场所、商店及服务行业等,申请机构亦可提出其他具创意的合适用途。
   
  第三是景贤里。景贤里建于一九三七年,属法定古迹。它曾被纳入第三及四期活化计划,但当时的活化历史建筑谘询委员会未能为它找到最合适的活化方案。
   
  有见于民间在活化历史建筑方面已累积了多年经验,过去五期活化项目亦有非常具创意的方案,我们决定再次将景贤里纳入第六期活化项目,希望藉着民间的智慧及创意,为这幢法定古迹找寻最合适的伙伴和用途。
   
  景贤里这幢历史大宅,既具中式建筑特色,在结构、用料和设计上,又糅合了西方建筑风格,可视为具中国文艺复兴风格的建筑物,反映香港战前中西建筑艺术的巧妙设计和非凡做工。
   
  大宅遵循岭南传统三合院式布局。主楼及副楼外墙以清水红砖筑砌,屋顶饰有中式建筑特有的屋面装饰。而建筑物则采用了先进的建筑技术,例如以钢筋混凝土代替传统的木结构屋顶构件。
   
  在现行规划下,大宅活化后可考虑作食肆、教育机构、展览或会议厅、研究所、设计及发展中心或商店及服务行业等。我们亦欢迎申请机构建议其他适合的用途。
   
  第四是芳园书室。芳园书室位于马湾田寮,原址为「陈氏书斋」,建于二十至三十年代,属三级历史建筑。现时是岛上硕果仅存的战前学校,见证马湾昔日的教育发展,以及新界的书室演变成新式村校的过程。
   
  芳园书室曾被纳入第一期活化计划,二○一三年活化成为旅游及教育中心暨马湾水陆居民博物馆,但营运机构二○一七年将它交还政府。我们曾将它纳入第五期计划,但当时未能找到合适的方案。现时,芳园书室由古物古迹办事处管理,并向公众开放。
   
  芳园书室糅合中西建筑风格。前庭及花园由矮墙围起,开有拱形闸口。一楼开敞式露台由几何纹饰通花扶栏围起。平屋顶建有护墙,上面有「芳园书室」四个大字,两边有花瓣及几何图案纹饰,中间半圆形的楣饰绘上了花卉图案。
   
  书室在活化后,在现行规划下可考虑作博物馆、食肆、商店及服务行业或学校等。同样,我们欢迎申请机构建议其他具创意的合适用途。
   
  文物保育专员办事处本月十七日至二十日,将安排有意申请第六期活化计划的机构实地考察这四幢历史建筑,明年一月初会举办工作坊,而明日亦会有传媒参观。计划截止申请日期为明年四月三日,预计二○二一年上半年会公布遴选结果。
   
  接下来,我交给文物保育专员为大家介绍过去五期活化计划的进展,之后保育历史建筑谘询委员会主席刘智鹏教授会分享过往就活化计划评审的宝贵经验。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2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