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与国家科技部副部长共同主持「内地与香港科技合作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附图)
*********************************************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今日(十二月三日)与国家科学技术部(科技部)副部长黄卫于深圳共同主持「内地与香港科技合作委员会」(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

  杨伟雄在会议上表示,在过去一年,香港与内地在科研发展和交流上取得重大突破。自去年年底起,科技部、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和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已分别开放其研发计划给香港的指定大学及科研机构申请,并已陆续批出资金给香港的大学进行多个研发项目或建立实验室,而部分内地资金亦已成功过境拨付。今年四月,科技部与特区政府创新科技署亦推出了「内地与香港联合资助计划」,鼓励香港与内地不同省份进行科研合作项目。另外,经特区政府与科技部紧密协商后,中央政府在上月举行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第三次全体会议后公布,符合特定条件的香港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在内地设立的分校、医院或分支机构,将可列为试点单位,独立申请人类遗传资源过境来港。

  展望未来一年,他表示香港会继续深化与内地在科研的发展和交流,推动粤港、深港区域的科技合作,落实更多便利科研要素自由流通的措施。特区政府会继续积极推动本港创新科技发展,包括在香港科学园建设两个创新香港研发平台,以及全力发展落马洲河套地区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

  出席会议的内地委员来自科技部、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政府、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以及广州市科学技术局。

  港方成员来自创新及科技局、创新科技署、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研究资助局、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园公司、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香港生产力促进局、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香港汽车科技研发中心、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有限公司,以及纳米及先进材料研发院有限公司。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5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前排中)和国家科学技术部副部长黄卫(前排右九)今日(十二月三日)与出席「内地与香港科技合作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的代表合照。创新及科技局常任秘书长蔡淑娴(前排左九)和创新科技署署长潘婷婷(前排左八)亦有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