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阳光充沛、少雨及温暖的十一月
**************
  由于华南大部分时间受乾燥的东北季候风所支配,二○一九年十一月本港阳光充沛及雨量稀少。本月总日照时间为263.0小时,较正常值180.1小时多约百分之四十六,是有记录以来十一月的第四高。本月只录得微量雨量,是自一八八四年有记录以来其中一个最少雨的十一月。然而今年截至十一月的累积雨量为2 382.7毫米,稍多于同期正常值2 371.7毫米。本月亦远较正常温暖,月平均最高气温为26.1度,较正常值24.1度高2.0度,是有记录以来十一月的其中一个第二高。本月平均气温为23.0度,较正常值21.8度高1.2度,是有记录以来十一月的其中一个第六高。此外,今年九月至十一月本港秋季平均气温高达26.1度,较正常值25.0度高1.1度,是有记录以来其中一个最温暖的秋季。
   
  受乾燥的东北季候风所支配,十一月一日至十一日本港天晴乾燥。在阳光充沛的情况下,十一月一日香港天文台的气温上升至全月最高的29.3度。随着东北季候风有所缓和,十一月十二日本港大致多云,短暂时间有阳光。一道冷锋于十一月十三日在华南北部形成,并于当晚横过沿岸地区,与该冷锋相关的东北季候风于十一月十四日至十七日为本港带来普遍晴朗及稍凉的天气。
   
  与此同时,另一道冷锋于十一月十七日在华中形成,并逐渐向南移动,其后于十一月十八日晚上横过华南沿岸。除部分地区有烟霞外,十一月十八日本港继续天晴乾燥。随冷锋而至的东北季候风令本港往后四天早上较凉,最低气温均在20度以下。随着该股东北季候风缓和,十一月二十三日及二十四日本港气温逐步回升。

  该股东北季候风其后增强,十一月二十五日本港风势颇大。本港十一月二十六日多云,翌日再度转晴。一股东北季候风的补充于十一月二十八日抵达华南沿岸,十一月二十八日至三十日本港天晴及乾燥,早上天气清凉。十一月二十九日早上香港天文台录得全月的最低气温17.0度。
   
  二○一九年十一月有六个热带气旋影响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载列十一月份发出及取消各种警告/信号的详情。表二则载列十一月份天气数字与平均数字的比较。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