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第六期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邀请建议书(附图/短片)
*************************
  发展局今日(十二月三日)公布第六期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活化计划)涵盖的四幢历史建筑,并邀请非牟利机构递交活化建议。
   
  该四幢历史建筑为大潭笃原水抽水站员工宿舍群、荃湾汀九白楼、湾仔景贤里和荃湾马湾芳园书室。

  大潭笃原水抽水站员工宿舍群是法定古迹,三幢员工宿舍分别建于一九○五年、一九○七年及一九三六年。由于抽水站已改为自动化运作及中央操控,水务署员工已无需在宿舍留宿。

  白楼建于一九三○年代,属三级历史建筑,原为律敦治家族的物业。政府于一九七三年购入该建筑,一九九五年改作机场核心计划展览中心,开放予公众人士参观。
   
  景贤里是法定古迹,建于一九三七年,曾被纳入第三及四期活化计划,但未能选出合适的活化建议。由于民间在活化历史建筑方面已累积了多年经验,政府决定再次将景贤里纳入第六期活化计划,希望藉着民间的智慧及创意,为这幢大宅找寻最合适的伙伴和用途。
   
  芳园书室是三级历史建筑,建于一九二○至三○年代,曾被纳入第一期活化计划,但营运机构于二○一七年将它交还政府。政府其后将它纳入第五期计划,却未有找到合适的活化方案。今次重新将它纳入第六期计划,希望能找到合适的用途。
   
  发展局局长黄伟纶在记者会说:「我们希望能充分利用民间智慧,让历史建筑重新发挥经济及社会效益,同时让公众能够享用和参观,符合可持续保育的概念。」
   
  他表示,政府为支持及推动活化计划,先后预留共24亿元作为各项目的工程费用。另外,政府只收取象征式租金,并提供一次过拨款,协助营运机构应付开办成本和首两年营运可能出现的赤字情况。政府亦会提供一站式服务,协助非牟利机构解决有关文物保育、土地用途及规划、楼宇建筑等问题。
   
  保育历史建筑谘询委员会主席刘智鹏教授亦在记者会分享过去五期活化计划的评审经验。他指出,委员会着重建议的构思及概念,申请机构应避免过分集中在技术范畴,而项目对外开放供公众参观及享用的程度,亦是甄选活化方案其中一项重要考虑因素。
   
  活化计划至今已推出五期共十九个项目,当中十二个项目已投入服务,有五个更获颁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亚太区文化遗产保护奖,包括萨凡纳艺术设计学院香港分校(前北九龙裁判法院)、大澳文物酒店(旧大澳警署)、YHA美荷楼青年旅舍(石硖尾邨美荷楼)、绿汇学苑(旧大埔警署)及We哗蓝屋(湾仔蓝屋建筑群)。
   
  展望未来,发展局预期第四期活化计划下三个项目的活化工程,可于二○二○至二○二一年完成,而第五期活化计划下四个项目的相关工程,将于二○二三至二○二五年间完成。
   
  纳入第六期活化计划的四幢历史建筑将于十二月十七至二十日开放予有意申请的非牟利机构参观,并设有导赏团;另外,发展局亦将于二○二○年一月七日举行工作坊,让非牟利机构了解申请手续和评审准则。
   
  申请指引、表格、载有四幢建筑物历史背景及保育指引的资料册,以及其他相关资料,可于九龙尖东么地道68号帝国中心7楼701B室发展局文物保育专员办事处索取,或于www.heritage.gov.hk下载。截止申请日期为二○二○年四月三日中午十二时。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5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