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十一月三十日)上午出席儿童事务委员会持份者交流会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各位早晨。首先,多谢你们来到这个由儿童事务委员会举行的持份者交流会。今日这个交流会标志着政府其实是相当关心我们儿童的福祉。我们以儿童最佳的利益为依归来培育我们的下一代。儿童就是我们未来、希望,未来的栋梁,亦是香港发展的引擎,所以我们是一个都不能少,要尽量去培育他们。
 
  在过去这几个月的社会事件,大家都看到,其实儿童都是我们一个很关心的课题。大家都看到那些被拘捕的数字其实是很令人震惊的。到昨晚为止,有5 890人被捕,其中2 345名,约四成是学生。而在2 345名当中有910名,亦是接近四成(38.9%)是十八岁以下,最年轻被捕者是十二岁(应为十一岁)。
 
  这些数字反映一个很重要的事实,就是我们真的要一再呼吁同学们千万不要犯法,不要以身试法,家长、家庭、学校、社会和政府,以至整个社会都有责任好好地去培育我们的下一代,特别是青年们,不要自毁前程。已出事的小朋友、年轻朋友,我们都要尽一切努力协助他们。他们的权利、权益不会受损,但参与在过程中的,一定要接受法律的制裁,因为香港是一个法治社会。所以大家要留意,我们希望整个社会要多点留意儿童方面,特别是学生方面。在中学方面,教育局局长在上星期亦去信给所有官校,三十间官立中学,同时亦出信给自资及津助学校的办学团体,呼吁他们保护校园,群策群力来培育我们的下一代,好好地引导我们的同学、中学生,这些我们要继续努力。
 
  第二点,我亦想讲讲的就是理工大学方面,我们很欣慰可以透过一个和平的手法处理好。这亦反映政府在这方面的手法,尤其是警方是相当克制,亦是一直用一个和平的手法,劝喻的手法和包容的手法来处理这件事。
 
  不过,令到大家感到忧虑的是,在校园找到接近四千个汽油弹,一千三百个其他的易燃物体等,其实是相当危险的。我们希望这几日稍为平静的社会,能够真的可以继续下去,希望理工大学事件得以解决,标志着一个好开始,一个宁静的开始,香港可以回归理性,一个法治的社会,这一点很重要。
 
  今天我们还有罗致光局长(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和陈肇始教授(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大家有甚么问题亦可以向他们提问。
 
记者:有家长团体促请政府尽快公布催泪弹的成分,政府会否进行相关的研讨工作?另外想问问昨日抽起了大学生超过十亿元的拨款,是否一个政治操作?是否惩罚他们?以及何时才是合适时间再去申请?
 
政务司司长:我稍后让陈教授讲讲关于催泪烟那方面。今早,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也在电台节目中解释过,昨日我们亦有一些同事解释过,无论在财委会也好,在工务小组也好,把文件抽起纯粹是因为需要多些时间与议员讲解,并不是政府想不去做或拨这笔钱,我们不会针对亦不会惩罚任何院校,绝对不会,这一点我想强调。大家一定要给时间我们,我们的目标都是把项目尽快在这一届立法会年度尽快提交回立法会,希望透过沟通加强了解,以及更能理顺这件事,文件在立法会通过的机会会更高,这个是我们的责任。如果有政党也好、议员也好,对这些文件有些异议,有少许问题,我们需要少许时间作缓冲,我们认为是恰当的,绝对无意去惩罚任何院校,两件事完全扯不上任何关系。我想请陈教授谈谈催泪烟。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在过去五丶六个月发生的社会事件,其实我们从未间断跟专家、学者、科学家探讨和评估这些社会事件对于健康带来的风险,从而检视应对措施,并就有关风险跟巿民作沟通。直至现在,因为这些社会事件到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求医,或受轻伤丶或其他问题,共有2 600多宗,这包括因暴露于催泪烟而求诊的人士。医管局亦告知我们,这些人士接触催泪烟后的反应是短暂的,现时已经出院。我们与不同专家一直评估整体事件,除了催泪烟,其实焚烧杂物、汽油弹释出的有害物质,对健康也会有影响。除了到医管局求诊的个案,亦有精神健康的问题,刚才罗致光局长发言时提到,儿童、青少年以至成人,因这些事件他们的精神健康也有受影响。政府昨天委任精神健康谘询委员会的新委员。我们也一直与各界评估目前精神健康的问题,并思考如何应对这个问题。我们从来没有间断与专家商讨,尤其是过去两个星期,我跟多位医学专家和科学家评估催泪烟在社会上带来的健康风险,以及有甚么方法应对,对此我们会积极跟进。
 
记者:有关大学拨款方面,其实现在会期还有多久,仍可以慢慢谈?相关项目在事务委员会已经商讨,大家有共识才去要求拨款,为何现在这一刻要拉下来?还有甚么要商讨?有人对于大学生有关注,局方对医生人手各方面有没有关注?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对于大学的医科教学设施、课室等设施都非常关注。在上一届立法会在事务委员会,我们已经讨论过,亦获得支持。至于今次的情况,因为在大学有发生不同的事件,有议员和社会人士亦关注一些问题,例如大学设施的安全性、如何可以在保安方面做得更好等,所以我们现在积极再展开游说,希望得到议员的支持,令到这议题,不论是给予理工大学、香港大学或中文大学的拨款以提升医学院的设施,能够尽快放回议程进行讨论。当然我们亦有跟大学沟通,了解他们目前的最新情况。事实上,医疗人手是我们十分关心、十分关注的问题,这些拨款亦正正因为我们要增加医学生学额,所以要增加一些设施。除了增加医学生学额之外,我们亦有其他多管齐下的工作正在进行,尤其是在公营机构,医管局一直有增加资源挽留人才,推行特别退休后重聘计划等。我们会继续努力立即再展开游说。
 
记者:有没有信心今届会期可以通过拨款,否则医学生久久都未能训练?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绝对希望能够于今届会期把有关项目排进议程。我们会即将再展开游说和尽量解答议员关心的问题。
 
政务司司长:或者我补充一句,财委会今届亦有很多议题要批,一定会加开会议,所以大家不用担心,财委会一定会有足够时间,只要大家理顺事情后,一提上财委会,通过的机会其实是会很快的,可以说只是程序上的事情。
 
记者:理大方面,校方都说过希望政府可以承担修复的费用,政府会不会考虑?另外,就是独立检讨委员会方面,其实外界都有些不满,就是没有彻查,即是不打算彻查警队?其实这是否真的能够解决到现时的问题,以及打算何时做?最后,就是想问港铁何时会正式恢复正常的行车时间?
 
政务司司长:首先,在理大方面,他们如果在复修方面需要多少资源,今早教育局局长在电台上也说得很清楚,理工做了一个全面评估,看看他们自己有多少资源,若有不足时,教育局会考虑如何去帮助他们,我们一定有方法去帮助他们,如果有需要的话,包括可以去财委会申请拨款。
 
  第二,就是你问及行政长官曾经透露过一个独立的检讨委员会的作用在那里?作用就正正是希望能够配合监警会的工作。监警会在明年年初将会提交一份初步报告书,会全面重组「721」、「831」、「新屋岭」等等大家关心事件的一些事实,同时他们亦会有一些建议给政府。所以这份报告书是一份重要的报告书,这份报告书亦是集中、焦聚在警察的操作和警察程序等等处理几件事,所以是一个相当专注的一份报告书。至于行政长官提议的那个是一个宏观性,是整个事件的检讨,并不是针对某一个组群的人士,是一个全面性的。我相信两个是相辅相成的──一个是专责看看警队的操作;另一个是宏观的,是看整个社会事件的前因后果;以及导致事件的深层次矛盾。在这方面罗局长亦有积极的参与,我们正在物色有关人选,我们正在准备做筹备工作,所以我们希望在短期内可以有点进展。
 
  最后,就是港铁方面何时开车?我相信港铁方面也很努力,今晚它亦延长了服务时间至晚上十一时三十分,我相信慢慢一步一步地,很快就会回复正轨。但最重要的都是那一句,就是千万不要再有一些破坏事件发生,这点最重要。因为我看到轻铁方面仍然有部分轻铁受到破坏,这点很重要,大家记着红隧方面我们是一百小时,动用八百多人来复修,是一个很大很大的工程,亦是政府上下一心去努力。港铁一样,我们的目的就是为公众、市民服务,所以情势许可,能力做到的话,港铁一定会尽早恢复完全正常。大家还有没有问题。多谢。
 
2019年11月3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03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