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大学管理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与传媒谈话的全文:

记者:在节目中你提到会主动联络谈大学管理的问题,其中提及会限制人士出入,这是否不切实际?以及你这样说,是否把责任推给大学?

教育局局长:正如我在节目都说过,法例下大学的日常管理和校园设施等管理都是大学管理层的责任。当然我在节目中亦说过,我们会与大学资助委员会相约大学商讨,除管理上的问题外,还有今次这件事对每间大学的影响,以及未来他们会否采取一些措施防止将来会有同样事情发生,或在今次事件上大学得到甚么经验,我们都会分享。我们会看看当中有甚么工作可以一起做,包括管理上,当然每间大学的情况都会不同,有些可能由于校园环境的问题较难做到,我们会再看看大家有甚么意见,然后做得更好。

记者:有关抽起数间大学医疗教学的拨款,站在教育的角度上,是否「百害而无一利」?对于香港医疗人手短缺……

教育局局长:以我所知,你提到数个与医疗有关大学兴建设施的拨款,其实是食卫局(食物及卫生局)的政策范畴,但据我所知,他们会与议员再作解释、沟通后,会再次提交财务委员会考虑。当然,我们所有考虑都是以香港长远利益作为考虑。从教育的角度,其实我们对专上教育的投放是会继续,譬如下星期五会把「指定研究院修课课程奖学金计划」提交立法会,这项目的五年拨款是约为5.7亿元,因此大家可看到,我们就专上教育的投入是会继续。

记者:局长,你提到社会上有声音质疑大学管理是否出现问题,大学是否仍有能力管理自己?你认为经历了今次的风波,是否能放手让大学完全自主管理?政府有否需要加强监察或协调?

教育局局长:的确社会有不同声音,这是很正常,因为社会对于在社会发生的事,香港是个多元社会,有人有不同看法是很正常。大学管理是在个别条例下赋予其管理权。当然,我们去看大学管理时,如果大家回看过去的这段时间,固然我常说,有部分做出来不是所有人都满意,但整体运作上,大家看到大部分大学是能够维持,所以我们的目标都是希望未来能与大学一起合作,一起想想如何在大学自主的大原则下能把管理做得更好。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9年11月3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