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市民明日起可参观香港艺术馆多元艺术展览(附图)
***********************
  经过大型修缮和扩建工程后,香港艺术馆明日(十一月三十日)再与公众见面,十一项展览将同时举行,展现多元的艺术世界。

  十一个展览包括从艺术馆馆藏体现文化承传的「小题大作──香港艺术馆的故事」、「从粪筐到餐车──吴冠中诞辰一百周年展」、「众乐乐──至乐楼藏品选」、「虚室生白──虚白斋藏品选」、「失而复得──遮打藏品的守护」和「公私两全──中国文物馆藏与捐赠」;展现香港艺术的「原典变奏──香港视点」、「香港经验.香港实验」、「自在风景」和「城寻山水」;以及一项大型国际展览「观景.景观──从泰纳到霍克尼」。

  「小题大作──香港艺术馆的故事」精选艺术馆四大馆藏──中国文物、中国书画、外销艺术、现代及香港艺术中的星级藏品,分享这些经典作背后耐人寻味的故事,以及艺术馆自开馆至今五十七年间鲜为人知的点滴传奇。

  今年适逢吴冠中诞辰一百周年,「吴冠中艺术厅」的展览「从粪筐到餐车──吴冠中诞辰一百周年展」,将分两期展出合共超过一百项画作以纪念这位艺术大师的重要捐赠,并体现他逾半世纪始终坚持对艺术追求的不变精神。

  「至乐楼藏中国书画馆」的展览「众乐乐──至乐楼藏品选」,将分两期展出由明朝至二十世纪的书画作品共约七十项,反映至乐楼藏品的独特性和珍贵性。「至乐楼」藏中国书画,是已故慈善家兼收藏家何耀光所建立的私人收藏,于去年捐赠予艺术馆。

  名闻遐迩的「虚白斋」藏品也是香港三大书画收藏之一,是由已故书画藏家刘作筹以近五十年时间建立而成。「虚室生白──虚白斋藏品选」将选取当中超过三十件书画珍品,包括明清二朝的主要流派,以及二十世纪的名家作品,让观众欣赏。

  遮打藏品是香港艺术馆最富传奇色彩的一批馆藏。藏品因二战散佚,幸得各方市民守护,幸存的画作现保存于香港艺术馆。「失而复得──遮打藏品的守护」展览以藏品于战时被匿藏、散佚及拯救的故事为脉络,重现这段充满人文精神的历史。

  「公私两全──中国文物馆藏与捐赠」展览,将特选逾三百件历代文物艺术珍品,展现艺术馆历年分别透过搜购和热心人士捐赠,在公家和私人两方努力下建立全面的馆藏。

  「原典变奏──香港视点」展览将透过十四位香港艺术家与十四件精选馆藏的「对话」形式,回应「小题大作──香港艺术馆的故事」展示的四大馆藏,注入崭新元素,追踪藏品背后的人物和故事,让经典藏品引发艺术家的无穷想像,寻找新的创作可能,呈现由传统出发的当代香港艺术面貌。

  香港艺术的发展,是独特的「香港经验」。一直以来艺术家不断发挥出「香港实验」的精神。「香港经验.香港实验」展览尝试以逾半世纪不断积累的馆藏,追溯艺术家不同时代的经验与实验,以寻找香港艺术的发展脉络。

  「自在风景」和「城寻山水」展览邀请谭汉华为首席艺术家,连同八位本地艺术家,创作一系列以自然风景为主题的互动作品,让户外的天空、流水、山峦、清风在新展览空间「别馆」和周边的梳士巴利花园艺术广场,合演一场别开生面的艺术体验,打破内外区隔,让艺术馆延伸及扩展至户外,与观众更多交流和互动。

  专题展览「观景.景观──从泰纳到霍克尼」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和英国泰特美术馆联合主办,香港艺术馆和英国泰特美术馆联合筹划,为香港艺术馆首次与英国泰特美术馆合作,更是近年香港首次同场展出泰纳、康斯塔伯和霍克尼作品的展览。展览精选七十六件泰特美术馆馆藏,细说英国风景画由十七世纪至当代的发展与其对欧洲艺坛的影响。艺术馆同时邀请了香港当代艺术家以不同媒介回应香港艺术馆馆藏和英国风景画大师的作品,为展览注入香港视点,其中包括「自在风景」和「城寻山水」两个回应展览。

  建议有兴趣参观人士透过艺术馆网页hk.art.museum预约入场时间,以得到更舒适的到访体验。市民请留意艺术馆网页及预早计划前往参观的行程。
 
2019年11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经过大型修缮和扩建工程后,香港艺术馆明日(十一月三十日)再与公众见面,十一项展览将同时举行,展现多元的艺术世界。图示「小题大作──香港艺术馆的故事」展览。
经过大型修缮和扩建工程后,香港艺术馆明日(十一月三十日)再与公众见面,十一项展览将同时举行,展现多元的艺术世界。图示「香港经验.香港实验」展览。
经过大型修缮和扩建工程后,香港艺术馆将于明日(十一月三十日)再与公众见面,十一项展览将同时举行,展现多元的艺术世界。图示「原典变奏──香港视点」展览。
经过大型修缮和扩建工程后,香港艺术馆明日(十一月三十日)再与公众见面,十一项展览将同时举行,展现多元的艺术世界。图示「众乐乐──至乐楼藏品选」展览。
经过大型修缮和扩建工程后,香港艺术馆明日(十一月三十日)再与公众见面,十一项展览将同时举行,展现多元的艺术世界。图示「从粪筐到餐车──吴冠中诞辰一百周年展」。
经过大型修缮和扩建工程后,香港艺术馆明日(十一月三十日)再与公众见面,十一项展览将同时举行,展现多元的艺术世界。图示「观景.景观──从泰纳到霍克尼」展览。
经过大型修缮和扩建工程后,香港艺术馆明日(十一月三十日)再与公众见面,十一项展览将同时举行,展现多元的艺术世界。图示「观景.景观──从泰纳到霍克尼」展览中的展品──大卫.霍克尼的《华特附近的巨树群(又名后摄影时代的户外写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