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三题:针对警务人员的投诉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沛然议员的提问和保安局局长李家超的答覆:

问题:
 
  自本年六月至今,示威活动持续不断,警方与市民和传媒工作者不时发生冲突和磨擦。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自本年六月至今:
 
(一)投诉警察课收到多少宗针对警务人员的投诉;该等投诉当中,有多少宗关于警务人员在违反《警察通例》下向示威人士施行性暴力(包括性侮辱、非礼、性骚扰及强奸),并按受害人所属性别和年龄组别,以及按被投诉警务人员所属职级以表列出分项数字;有多少宗该等个案在调查中;
 
(二)投诉警察课收到多少宗投诉关于警务人员拒绝出示委任证,而其制服也没有显示警员编号,以致市民难以辨识其身分;警方有何改善措施;及
 
(三)有多少人是在被捕至送抵医院期间受伤;该等人士有否投诉遭警方阻延接受治疗;若有,收到的投诉宗数为何?
 
答覆:
 
主席:
 
  自今年六月初至今,香港发生了共超过900场示威、游行和公众集会,当中不少演变成严重暴力违法行为。在过去五个多月,有暴徒违法堵塞道路、瘫痪交通、在多处投掷汽油弹和纵火、掷砖、肆意围殴意见不同的人士、蓄意伤人、破坏及焚烧商铺、铁路设施及交通灯等,严重威胁公共秩序和公共安全,使市民生活在惶恐之中,亦令市民上班、上课、外出及所有正常活动受到严重影响。
 
  面对这些严重违法的情况,警方根据法例采取措施以维持公共安全、遏止违法行为,保护生命财产,及将暴徒绳之于法。自今年六月九日至十一月二十一日,警方在大型公众活动中一共拘捕超过5 800人,其中923人已被落案控告。
 
  就陈沛然议员的问题,我回覆如下:
 
  香港的两层投诉警察制度已运作超过十年,行之有效。制度的第一层是负责接收及调查投诉的警队投诉警察课;制度的第二层是法定的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即监警会)。两层投诉制度根据香港法例第604章《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条例》有效运作,有清晰的法律基础,可确保每宗投诉警察的个案能得到公平公正的处理。在两层制度下,运作独立于其他警队部门的投诉警察课在完成每一宗须汇报投诉的调查后,均须提交详细的调查报告供独立的监警会审核。如监警会认为投诉警察课的处理和调查有不足,可要求该课澄清或重新进行调查。此外,监警会可就任何投诉个案向警务处处长和行政长官提供意见和建议。
 
  监警会设有观察员制度,其成员和观察员可在突击或预先安排的情况下,出席投诉警察课就投诉进行的会面及观察证据收集工作,若成员或观察员察觉有不当之处,监警会须与投诉警察课跟进。
 
  监警会和投诉警察课会定期举行季度联席会议,讨论投诉警察的相关事宜。为了提高透明度和让公众更了解监警会的工作,联席会议设有公开部分,让市民及传媒旁听。
 
  截至今年十一月二十五日,投诉警察课共收到1 261宗与自六月九日起的大型公众活动有关的投诉警察个案,内容包括「行为不当」、「不礼貌」、「殴打」等。这些投诉当中涉及1 647项指控。其中涉及由直接受影响的当事人所作出的投诉(须汇报投诉)共有467宗,涉及687项指控。至于由匿名人士或非直接受影响的人士作出的投诉,或属于琐屑无聊或无理取闹的投诉(须知会投诉)共有794宗,涉及960项指控。全部个案现在尚在调查中。投诉警察课并无备存问题要求的其他数字。

  目前,投诉警察课已成立一支26人的专责队伍,全部由没有参与过去几个月的动乱处理工作的人员组成。该专责队伍正全力跟进有关投诉个案。
 
  现时每位警务人员,不论其岗位,都有方法识别其身分。在最近的大型公众活动中,执勤的军装警务人员会展示其编号或可识别的行动呼号。便衣警务人员在行使警察权力时,在行动情况不否定其可行性下会表明身分或出示委任证,或展示可识别的行动呼号。
 
  上述的行动呼号,是警方考虑到公众对警务人员在大型公众活动中展示编号的关注而试行的措施。行动呼号是每一位参与行动的警务人员的可识别的呼号,能有效地辨识人员的身分。就辨识警务人员的身分,人员的行动呼号与职员编号功效无异。此安排除了能提升警队在大型行动的整体效能之余,亦在确保市民可识别人员身分,以及保护警务人员的私隐免被恶意揭露之间,取得合理平衡。警方会继续聆听内部及公众的意见,配合行动需要,于适当时候进行检讨。
 
  市民如需投诉警务人员的行为,可以根据这些资料,以辨识警务人员的身分。即使未能够提供相关资料,警方亦会从多个方面,包括人手调配、出更纪录、所投诉事情的事发时间及位置等,识辨有关警务人员。
 
  自今年六月九日至十一月二十六日,在大型公众活动中,共有超过2 600人受伤而到公立医院求诊,当中超过470人是警务人员。对于所有受伤的人,警方一律尊重在第一时间将有关人士送院以接受治疗的原则,并会确保有关人士获得医疗诊治的权利。假如被捕人士在案发现场或在被捕过程中受伤,该名人士会被安排直接送往医院。再者,绝大部分警务人员都曾接受急救和一些基本的医护训练,能够在救护人员到场前,为伤者初步处理伤势。在处理受伤被捕人士时,警方亦要兼顾被捕者的安全和保安考虑。警方一直尽力配合所有救护服务,以切实可行的方法协助救援工作。
 
  多谢主席。
 
2019年11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