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失业率和社工角色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就失业率和社工角色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你刚才提到失业率及现时安老服务的短缺,现时安老服务或保安的空缺填补到多少?预期何时开始会填满?然后失业率会再上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刚才提到现时(资助服务单位个人照顾工作员、院舍服务员及家务助理员职位的)空缺率接近两成,有19%。这是今年初的数字,最近我们未有更新的数字。不过我们整体看看安老业界的情况,改善的情况不是很明显。
 
  所以我们未来的工作一定是「两条腿走路」:一方面是如何加强再培训工作,令有兴趣加入有关行业的人可以进入这个行业;另一方面是如何加强行业的吸引力,举例来说,我们有一个项目称为「青年护理服务启航计划」,让年轻人进入照顾行业,我们大约会于明年中作一些改善,包括(上调学员)薪酬、(下调学员每周)工时等,希望可以吸引多些年轻人入行。
 
  另一方面,社会福利署和劳工处都会在短期内思考如何做好招聘工作,包括招聘展览会等,希望可以配合社会福利机构加强招聘宣传和能力。我们希望一方面可以帮助减低这些行业长期人手短缺的情况,亦可以有助劳工市场减少失业情况。
 
记者:刚才有问就失业情况会否有些新政策,你刚才说有新政策未必比现行政策好,可否详细说明?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任何一项新政策,先不论政策本身的利弊,就算我们要制订新政策都需要时间,而你可以想像有关政策的讨论和通过有关的拨款可能明年中都未能做到,所以最有效的方法去处理现时面临的失业情况,最好的方法都是靠现有制度处理。
 
  如何令现有制度更灵活或加以调校,我们相信可最快捷去做。譬如我们在八月中(公布一系列支援企业和市民措施)提到加强再培训,于是在十月一日已经开展「特别・爱增值」计划。其中一个重要的改善部分是,以往学员修读兼读的再培训课程是没有津贴的,但大家看到近期有开工不足的情况,所以这「特别・爱增值」计划,亦容让兼读的学员获得额外津贴(「部分时间制」课程的特别津贴),我们相信这些调校可以帮助更多人。
 
  另外是如何加强劳工市场就业配对的速度,因为如果能够增加配对效率,会可以减低失业月数、日数,亦可以同时令需要招聘的人尽快找到求职者,这些工作我们都会加强去做。这涉及劳工处内部人手调动,以处理现时面临有些企业或会结业而令到劳工要求职(的情况)。
 
记者:不断有一些社工在冲突现场被捕,局方有否了解一些「阵地社工」在冲突现场的工作是否真的涉及暴动?或者有否与警方沟通,如何让社工进行他们的工作?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现有的法律框架中,第一是没有赋予社工特权在一些暴动或武力冲突的情况执行工作。实际上从来没有一种社工工作是处理冲突,譬如社会上可能有时有些gang fights──即一些帮派斗争,当中亦涉及年轻人,外展社工也不会上前阻止两个帮派打斗,这些并不是社工会做的工作。但如果涉及一些情况警方进行拘捕,我相信现有的制度会公平处理。
 
2019年11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