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医管局停用两款外用润滑啫喱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继早前在一款外用润滑啫喱验出洋葱伯克氏菌后,再在另一品牌的润滑啫喱验出该菌,已通知所有医院停用该两款产品。
 
  医管局发言人表示,有关润滑啫喱主要用于超声波检查程序。医管局上星期接获玛丽医院通知,在一名曾使用有关润滑啫喱的病人血液样本中验出洋葱伯克氏菌后,已随即召开医管局传染病及紧急应变中央委员会特别会议及通知医护人员停用该产品,亦主动在其他公立医院抽取其他品牌的润滑啫喱样本化验,结果再在另一款润滑啫喱中验出洋葱伯克氏菌。医管局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已通知各医院停用该两款产品,并已安排改用其他生产商的润滑啫喱作替代,医管局的相关服务并没有受影响。
 
  连同早前在玛丽医院验出的一宗个案在内,公立医院至今共有四名曾使用有关润滑啫喱的病人,在血液样本中验出洋葱伯克氏菌,包括玛丽医院及屯门医院各两名病人。经微生物专家检视后,除一宗玛丽医院的病人个案证实为临床感染外,其余个案均被列为血液样本被污染个案,所有病人的病情及治疗均没有受影响。
 
  医管局发言人补充︰「我们已将有关情况通知卫生署,医管局与卫生署会继续与有关供应商跟进最新情况。」
 
2019年11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5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