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人力资源规划委员会举行第八次会议
*****************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下午主持人力资源规划委员会的第八次会议。

  会议上,委员备悉现时有关吸引科技人才的措施。政府致力推广创新及科技(创科)发展。为配合创科人才需求的增长,香港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吸引更多合资格人士到香港发展创科事业。委员备悉政府积极推出一系列措施以汇聚科技人才,当中包括具针对性的措施以吸引及挽留科技人才,例如推出「科技人才入境计划」;在人才清单中涵盖与科技有关的专业以便利科技人才透过「优秀人才入境计划」入境;优化「研究员计划」及「博士专才库」。

  委员亦备悉二○一九年《施政报告》公布的相关优化措施以汇聚更多科技人才,包括将「科技人才入境计划」的适用科技范围由七个扩大至十三个,并把适用范围扩大至全港有进行这十三个科技范畴研发活动的企业;扩大「研究员计划」及「博士专才库」的适用范围至全港所有进行研发活动的科技公司。政府亦致力透过加强创科基建及科研设施,投资并改善香港的创科生态环境,以提供更多机会让相关人才一展所长。

  展望未来,政府将继续透过改善现有措施,以及促进创科发展和加强基建,以提升我们的创科生态环境,从而增强香港成为科技人才选择发展事业的地方的吸引力。

  面对劳动人力短缺,自动化是提升生产力的重要策略。作为提供自动化方案的重要合作伙伴,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生产力促进局)向委员会简介旗下支援本地企业及行业透过创新和采纳自动化科技转型的措施。

  委员备悉生产力促进局提供予本地企业的支援服务,包括开发应用技术方案,与产品创新和技术转移相关的支援。同时,生产力促进局亦是一些政府资助计划的执行机构,为本地企业提供协助,特别是中小企。生产力促进局一直为本地不同行业提供支援服务,包括饮食、物流、制造、专业服务、零售及旅游等行业。

  此外,委员会亦备悉开发人力资源资讯平台的最新发展。这是由委员会筹划的一站式平台,为公众提供综合人力资源资讯,以便他们作出职业、进修途径和发展路向的抉择。委员知悉平台的准备工作已踏入最后阶段,并预期于二○一九年十二月初推出。建立人力资源资讯平台是于二○一九年《施政报告》公布的新措施。
 
2019年11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2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