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在葵青地区康健中心‬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今日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主席和委员来参观葵青地区康健中心。这地区康健中心显示政府有决心加强基层医疗健康服务,亦是香港现有基层医疗健康体系下一项新的医疗服务,未来我们最重要的工作是,除了葵青区有第一间地区康健中心外,现届政府会在其他十七区设立地区康健中心或地区康健站。现在初步会在另外六区有地区康健中心,其余十一区会有地区康健站。未来,最快黄大仙和深水埗区会有地区康健中心。设立康健中心的目的,除了使香港市民的健康得以提升外,亦会加强他们的自我健康管理能力,中心的专业医护人员会做一些健康训练,也会与医院管理局合作,让康复中的病人可以快些出院接受这些服务。简单而言就是在医院以外、在社区里加强医疗服务,例如与私家医生组成联网,以期令对市民在未入院或出院后的医疗服务做得更加好。

记者:关于催泪弹残余物方面,周末有家长游行,担心影响小朋友健康,希望政府提供一些有关清理的指引予校方,是否可以考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对于如何清理催泪烟的残留物,我们非常关注。食物及卫生局保障市民健康,这是非常高的优次。我们一直有谘询专家,包括如何令市民更加明白催泪烟跟健康的关系,以至就一些地方例如刚才提到的学校在清洗方面应该怎样做。卫生防护中心发出了关于如何清洁催泪烟的残留物的指引,我们亦已联系教育局,亦把这些指引交给他们,再分发给学校。简单而言,如果要清洗催泪烟的残留物,进行清洗的人要有一些防护装备,例如戴口罩、手套、围裙等;第二,清洗时要特别留意,不只用清水,要用肥皂水。另外,有些东西不要做∶不要用高压水枪,亦不要用热水,因为这样会令微粒挥发上来;也不要用风扇和扫帚等,主要是不想扬起尘的微粒。我从新闻知悉有很多学校都已经开始清洗,如果大家对于清洗或指引有问题,我们也乐意再去解答。
 
2019年11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0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