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保署公布年废物统计数字
****************
  环境保护署(环保署)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公布「香港固体废物监察报告--二○一八年的统计数字」,报告胪列二○一八年香港的固体废物,包括都市固体废物(涵盖家居和工商业废物)、整体建筑废物及特殊废物在弃置和回收或循环再造方面的统计数字。

废物弃置

  整体而言,二○一八年弃置于堆填区的固体废物量平均每日为16,096公吨;而弃置于堆填区的都市固体废物量平均每日为11,428公吨。当中台风「山竹」于二○一八年九月吹袭香港造成广泛破坏,其后产生大量非常规弃置物。撇除台风「山竹」的影响,二○一八年的都市固体废物人均弃置量则为每日1.50公斤。

  按废物成分分析,厨余是二○一八年都市固体废物中最大的成分,约占31%,其次是废纸及废塑胶,分别约占24%及21%,与二〇一七年都市固体废物的比重相若。随着小蚝湾有机资源回收中心第一期的落成和推出废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计划,厨余及废电器电子产品的弃置量分别按年下跌2.6%及7.8%。

  至于建筑废物方面,二○一八年经公众填料接收设施及其他渠道回收的惰性拆建物料的回收率,与二〇一七年比较继续处于超过90%的高水平,而弃置于堆填区的整体建筑废物量则较二○一七年减少3%。部分原因可能是政府自二○一七年四月起调升建筑废物处置费用,加强诱因鼓励业界减少及循环再用拆建物料,减少弃置。
 
资源循环

  香港的经济结构倚重服务业,从事生产而需吸纳原材料或再造物料的企业数量十分有限;而本港可循环再造物料的市价和出路多年来一直由外围市场环境主导。近年外围可循环再造物料市场持续不景气,加上香港周边地区严格执行进口管制政策,影响本地整体回收表现。二○一八年都市固体废物回收率为30%,比二〇一七年轻微下降两个百分点。不过,金属回收物在各回收物料中依旧录得最高的回收率,达90%。有机资源回收中心第一期在二○一八年启用,带动全年厨余回收量较二○一七年增加84%。

  环保署发言人表示,政府会继续全力落实「香港资源循环蓝图2013-2022」内各项减废及循环再造的措施,并已于二○一八年十一月向立法会提交都市固体废物收费条例草案,我们会继续配合立法会的审议工作。在推动资源循环再用方面,环保署会继续推出各项政策,继二○一八年八月全面实施废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计划,亦正逐步落实玻璃饮料容器生产者责任计划。

  报告及「香港都市固体废物-二○一八年概要」的电子版本可于环保署网页下载:www.wastereduction.gov.hk/chi/assistancewizard/waste_red_sat.htm
 
2019年11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1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