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就催泪烟对人体健康及食物安全的回应
***********************
  对于近日社会就催泪烟对人体健康及食物安全的关注,食物及卫生局(食卫局)今日(十一月廿一日)作出以下回应∶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表示:「我充分理解市民就催泪烟对人体健康及食物安全的关注,食卫局早前已经谘询相关专家的意见,而卫生署辖下的卫生防护中心和食物环境卫生署的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随后亦分别提供有关催泪烟的健康资讯和就污染物与食物安全的资讯。」
   
  在人体健康方面,接触催泪烟后一般可出现的征状包括眼睛和其他黏膜有刺痛及灼热感觉、流眼水、流涎、流鼻水、胸闷、头痛、恶心、皮肤有灼热感觉及红斑等等。这些征状通常会在接触后的短时间内消失。根据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资料,曾接触催泪烟感到不适而求诊的人士,一般出现轻微的呼吸系统和皮肤不适的症状,并没有严重的身体影响。他们在急症室进行清洗及接受治疗后,大部分可即时出院。
   
  至于清洗残留物的方法,我们亦收到不少市民的查询。卫生署的建议包括:尽量使用⼀次性清洁物品,并戴上适当的个人防护装备,例如口罩、橡胶手套、胶围裙等;受污染的表面⼀般可使用肥皂水浸湿的布抹,而不应使用热水以免令残留物蒸发。同时,要避免重新扬起残留微粒,因此,不应使用高压水枪及扫把等工具,亦不应使用电风扇。在清洁完成后,应把⼀次性清洁物品妥善包妥后(例如放进密封的胶袋)才弃置。
   
  清洗残留物的详情可参考卫生防护中心的健康资讯(www.chp.gov.hk/tc/healthtopics/content/460/102308.html#)。
   
  在食物安全方面,食安中心较早前已向市民提供就污染物与食物安全的资讯,市民可参考食安中心的建议(www.cfs.gov.hk/tc_chi/whatsnew/whatsnew_fstr/files/Advice_on_tear_gas_for%20public_c.pdf)。
   
  另外,食安中心亦为食物业界提供指引,为了减少食物受污染物,包括催泪烟的化学物质的污染,建议食物业界应把食物妥为贮存于适当地方,例如在清洁及已盖好的食物容器内,以减低食物受污染的风险。
   
  「我知道不少市民希望了解油麻地果栏的水果的情况。食安中心已派员到该市场向有关从业员提供食物安全资讯,并建议他们做好预防措施。对市民而言,在一般情况下以流动水清洗一些食物,如水果或蔬菜,可减少食物表面的污染物。如怀疑食物受到污染或有异样,为审慎起见,便不应进食。」
   
  陈肇始教授强调:「食卫局会继续在公共卫生角度与相关专家商讨,并会继续适时向市民提供最新资讯及建议。」
 
2019年11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2时5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