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题:用以驱散示威者的化学物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碧云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答覆:

问题:

  自今年六月爆发「反送中」运动以来,警方在人口密集地区发射数千枚催泪弹、施放催泪水剂及从水炮车射出颜色水,以驱散示威者。有研究结果显示,吸入催泪气体的人士会短暂出现流泪、咳嗽、流鼻涕、呕吐等症状,而且可能会感到呼吸道或肺部不适长达两星期。被催泪水剂或颜色水射中的人士会感到皮肤灼痛或短暂失明。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会否公布警方目前使用的催泪弹和催泪水剂的型号、来源地及详细成分;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是否知悉催泪弹在燃烧过程中会否释出山埃及二恶英;

(二)食物环境卫生署会否派员到有关地区进行除污,以减低该等化学物对市民健康的影响;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过去六个月,有否研究催泪弹(特别是中国制催泪弹)、催泪水剂及颜色水所含化学物对有关地区的食物、食水及环境生态的影响;若有,详情为何;若否,会否进行研究;在确定有关化学物不会对市民健康造成严重影响前,会否暂停使用该等武器?

答覆:

主席:

  政府呼吁市民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表达诉求,包容社会上不同意见及尊重法治。

  政府充分理解市民关注催泪烟等化学物品对人体健康、食物安全、食水及生态环境的影响。就黄碧云议员提问的各部分,我们经谘询保安局、卫生署、环境保护署(环保署)、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水务署及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后,我现综合回应如下:

(一)市民有表达意见、言论及集会的权利,但必须以和平及合法方式进行。当出现任何违法行为,如非法集结、纵火、投掷汽油弹、袭击其他市民等,警方有法定责任保障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

  在采购装备及弹药方面,警方一直按既定程序在全球采购安全、合适的装备及弹药,以应付行动需要。就警方所使用的装备的采购细节,由于涉及行动部署,警方认为,为避免影响其行动能力,所以不宜公开。警方会继续根据厂方及内部指引,安全地使用催泪烟。

  此外,据了解,燃烧有机物都有可能产生不同化学物质,包括氰化物(俗称山埃)及二恶英。所产生的物质、数量及浓度会视乎燃烧时间、温度及物质本身而有所不同。卫生署及医管局香港中毒谘询中心曾检视医学文献及科学研究,没有发现文献或研究显示使用催泪烟而引致二恶英中毒的个案。另外,催泪弹的燃烧时间甚短,所产生的氰化物亦在空气中很快消散。

(二)在大型公众活动过后,食环署会在路面情况容许下,调派员工及街道洁净服务承办商员工(包括清洁工人),提供街道洁净服务。

  食环署已向其员工和洁净服务承办商发出工作指引,当中包括清理化学物品残留物需注意的事项及个人防护装备。其中,指引订明清洁工人在进行有关工作时需戴上口罩、橡胶手套、胶围裙等。如认为有需要,应戴上N95(或同级)呼吸器、眼罩及帽等。清洁工人在工作时如发现有危险品或化学废料会通知食环署转介相关部门跟进处理。食环署人员亦有进行定期和突击巡查,以查核承办商的服务表现。

(三)就催泪烟、催泪水剂及颜色水的影响,在食物安全方面,食物安全中心已在其网站提供指引给公众,建议他们如何预防食物受到污染及如何处理受污染的食物。一般来说,食物可能受环境中的不同物质污染,而污染物会否对食物安全构成影响则视乎多种因素,例如食物的贮存情况、食物暴露于污染物的时间、污染物的浓度等。为减低食物受污染的风险,食物须妥为贮存于适当地方,例如在清洁及已盖好的食物容器内。当然,在一般情况下以流动水清洗一些食物,如水果或蔬菜,可减少食物表面的污染物。如怀疑食物受到污染或有异样,为审慎起见,便不应进食。

  食水而言,香港的食水水源来自东江及在集水区内收集的雨水,这些水源位处郊野公园或乡郊地区,没有受化学物质污染。此外,香港的食水在滤水厂经过严格处理,再经封闭供应和分配系统输送至用户,而用户的内部供水系统一般亦是封闭系统,因此化学物污染食水供应的风险极低。

  在生态环境方面,催泪烟基本上是粒子,其扩散范围有限,根据环保署的资料,他们认为对整体空气质素不会有明显影响。另外,环保署自今年六月至今在所有空气质素监测站及各水质监测站录到的监测结果均未见异常。

  最后,警方理解社会对在民居附近施放催泪烟的关注,在使用时会尽量顾及受影响人士的安全及利益。在行动前,警方会尽可能透过各种渠道与附近一带大厦管理处、商户及老人院等紧密联系,提醒他们警方就示威活动可能作出的行动,以便他们作出相应安排。于行动期间,警方亦会透过社交媒体和新闻公报,呼吁附近一带居民留意情况,如有需要,关好窗户及留在室内安全地方。
 
2019年1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