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九题:发展地下空间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凯欣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黄伟纶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于发展地下空间,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设于公众地方地下的行人通道总长度,并按区议会分区列出分项数字;
 
(二)现时分别设于政府及私人物业地下的商业空间总楼面面积及百分比,并按区议会分区列出分项数字;
 
(三)过去五年,每年分别设于(i)政府用地地面、(ii)政府用地地下、(iii)私人用地地面和(iv)私人用地地下的停车场的总楼面面积及其分别提供的各类泊车位数目,并按区议会分区列出分项数字;
 
(四)有否计划兴建地下通道把各个设于地下的港铁站连接起来,以供设置行人和商业设施;如有,详情为何;如否,会否考虑尽快展开相关研究及制订落实时间表;及
 
(五)有否计划参考外国经验,制订全面的地下空间发展蓝图,把污水和垃圾处理等公用设施尽量设于地下;如有,详情(包括地点)为何;如否,会否考虑尽快展开相关研究?
 
答覆:
 
主席:
 
  香港使用地下空间作商业发展,以及设置社区和运输设施已有多年的历史。然而,这些地下空间主要来自个别项目,例如地库停车场、商场、行人隧道和铁路车站及隧道等。个别项目的地下空间发展往往缺乏宏观角度及多层次的整体规划策略,例如未有综合考虑创建地下空间和与毗邻项目的连接性。纵观海外例子,进行地下空间的规划和有效运用地下空间能强化与周围环境的连接性、改善市区地面的环境、创建空间作多元的商业用途和公共设施,长远地优化珍贵土地资源的发展潜力。
 
  地下空间是可行的土地供应来源,可为不同的土地用途提供所需空间。善用这些隐藏的土地资源,或可为香港的规划和发展拓展机遇,有助回应市民对社区及商业设施的需求,以及应对因市区空间不足所引致的交通、环境等问题。土地供应专责小组在二○一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向政府提交的报告中,亦确认地下空间发展的多重好处,并建议为优先研究及推行的中长期土地供应选项之一。
 
  就陈议员问题的各个部分,我们经谘询相关政策局和部门的意见后,现答覆如下:
 
(一)根据路政署的记录,现时分布于各区,由该部门负责维修的行人隧道总长度约为32.9公里。详情载列于附件一。
 
(二)有关设于个别政府及私人物业地下的商业空间总楼面面积及百分比的资料,会记录在其个别档案内。至于政府及私人物业地下的商业空间总楼面面积及百分比,并按区议会分区列出分项数字,相关部门并无搜集有关的统计资料。
 
(三)根据运输署提供的资料,过去五年,各区按车辆类别划分的泊车位数目载列于附件二。至于按政府和私人用地内地面和地下类别划分的停车场总楼面面积,相关部门并无搜集有关的统计资料。
 
(四)运输及房屋局表示,一般而言,为方便市民使用铁路服务,政府会邀请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在规划及设计铁路站时提供合适的出入口及行人连接设施。港铁公司会视乎相关因素,包括预计人流、行人畅达性、与附近建筑物的联系、对地面商铺的影响、工程技术可行性及对地下公共设施的影响等,在可行的情况下以通道形式把铁路站的出入口伸延至周边的地方或建筑物。一些现有的车站(如尖沙咀站及中环站)及兴建中的车站(如启德站及宋皇台站),均设有地下行人连接设施接驳至区内的不同街道及建筑物,除了提供便捷通道往来铁路站外,亦能善用地下空间。然而,如车站属架空或地面车站,例如现有的荃湾站及兴建中的显径站,提供地下行人连接设施则未必合适。
 
(五)为探讨有系统地开拓和利用地下空间资源的潜力,土木工程拓展署于二○一七年大致完成了「香港城市地下空间发展--可行性研究」(下称「全港性研究」),结果显示在新发展区及大型的综合发展/重建区发展地下空间相对会受较少限制,尤其在初期规划阶段值得就地下空间发展作综合及前瞻性考虑。研究结果亦显示新发展项目及现有公共休憩用地在技术上具有发展地下空间的潜力及机遇,藉此可有助回应地区需要及加强区内的畅达性。就新发展计划而言,政府在《启德分区计划大纲核准图》上,规划了在启德发展区内辟设一条地下购物街,连接至新蒲岗与九龙城,加强新旧区的融合。
 
  至于在香港市区发展地下空间,「全港性研究」的结果亦显示个别地区的发展潜力可能受现时市区环境不同限制(例如土地业权问题和地下构筑物的阻碍等)所影响,在现有私人土地上发展地下空间或在其周边建造地下连接通道存在较大困难。为进一步评估在市区发展地下空间的整体可行性及辨识主要需注意事项,土木工程拓展署联同规划署于二○一五年六月开展另一项「城市地下空间发展:策略性地区先导研究」,深入探讨如何为四个稠密的地区发展地下空间的潜力,并按研究结果拟议具潜力及合适可行的概念方案以备将来推行。两署刚于今年五月至八月进行了此项研究的第二阶段公众参与活动,其间聆听了相关持份者及公众就建议优先推展的九龙公园地下空间发展概念方案的整体规划及设计策略的意见。相关政府部门现正分析在公众参与期间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以优化该概念方案和详细探讨在技术和不同推展模式的可行性。
 
2019年1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