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玲珑粤剧团一月演出新编粤剧《杜十娘》
******************
  玲珑粤剧团于二○二○年一月演出改编自明代小说家冯梦龙的《警世通言》卷三十二:《杜十娘怒沉百宝箱》的《杜十娘》。
 
  该剧由周洁萍编剧、耿天元导演,是粤剧发展基金「新编粤剧创作比赛」优异剧本奖的得奖作品。参与演出的名伶包括龙贯天、邓美玲、陈鸿进、吕洪广、陈嘉鸣和阮兆辉。
 
  《杜十娘》的故事发生于明万历年间,京师名妓杜十娘芳华绝代。一夕,柳遇春和李干先同游教坊。柳自觉卑微,敢慕而未敢向十娘示爱;然李惊叹十娘艳色,欲攀折花魁。惜李才本平庸,遂请柳生代笔,终得与十娘互订情约。
 
  盐商孙富一直情倾十娘,唯被十娘所拒。教坊鸨母素敛钱财,怯于孙富权威,欲迫十娘为孙富妾,十娘以死反抗。鸨母怕人财两失,要求十娘以黄金三百赎身。李求柳代为筹措,柳冀成全十娘从良之愿,遂向孙富借得黄金百五赶交十娘。十娘感李之有心,反奚落柳。十娘终筹得黄金三百,遂得赎身与李南归隐江浙。
 
  船渡瓜洲,李中途萌悔,既怕家财散尽,又以歌姬为妇,严亲不谅。进退两难间,孙富驶船追至,孙富为得十娘,愿以黄金千両求易。李思量轻重,终肯应承,并向十娘如实相告。十娘自悔有眼无珠,不堪回首,当李、孙面前怒沉宝箱,后即纵身江心。未几,柳生失意离京,途中捞得宝箱。柳梦见十娘凌波而至,泣诉前尘,惜已阴阳相隔,十娘遗恨,永记人间。
 
  《杜十娘》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主办,于一月十四及十五日(星期二及三)晚上七时三十分在葵青剧院演艺厅上演,门票分一百四十元、二百二十元、三百元及三百八十元,现于城市售票网(www.urbtix.hk)发售;信用卡电话购票可致电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查询节目详情和票务优惠请致电二二六八 七三二五,或浏览网页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Programme/tc/chinese_opera/programs_926.html
 
  是次节目设有粤语主讲的艺人谈,于十一月二十九日(星期五)晚上七时三十分在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楼四楼二号会议室和一月十六日(星期四)晚上七时三十分在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楼四楼一号会议室举行,讲者包括龙贯天、邓美玲和周洁萍。免费入场,座位有限,先到先得。
 
2019年1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