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一九年区议会一般选举投票通知卡已寄给约413万名选民
****************************
  二○一九年区议会一般选举于十一月二十四日(星期日)举行。选举事务处已向约413万名已登记选民邮寄投票通知卡,通知他们在投票日应前往哪个投票站投票。

  选举事务处发言人今日(十一月十八日)说:「部分曾经在上次选举用作投票站的地方,由于不同原因未能借出,所以选举事务处须物色其他场地用作投票站。因此,有部分选民需前往与上次选举不同的投票站投票。选举事务处特别提醒选民,他们必须拆开选举事务处寄出的信件,看清楚及前往投票通知卡上列明的投票站投票,因为选民只能够在获编配的投票站投票。」
 
  他说:「选民如仍未收到投票通知卡,可登入选民资料网上查阅系统(www.voterinfo.gov.hk)查阅自己获编配的投票站名称和地址、地图位置,以及投票日期和时间等投票资讯。市民亦可致电选举热线(2891 1001)查询。」

  选举事务处向每名选民寄出的选举邮件,除载有投票通知卡,亦夹附指定投票站位置图、投票程序简介、所属选区的候选人简介,以及廉政公署宣传廉洁选举的单张。
 
  发言人补充:「选民前往指定投票站投票时,必须带备其香港身份证正本或指定的替代文件以申领选票。」

  在投票日,全港会开放超过610个一般投票站及23个专用投票站。一般投票站及设于警署的三个专用投票站,投票时间由上午七时三十分至晚上十时三十分。基于保安理由,设于惩教院所内的20个专用投票站,投票时间为上午九时至下午四时。
 
  投票结束后,大部分一般投票站会转为点票站,即场点算选票。投票站改装为点票站后会对外开放,公众人士可在点票站的指定范围内观看点票过程。

  为方便有特别需要的选民投票,选举事务处已作出相应安排。发言人说:「是次选举约九成半的投票站可方便行动不便或使用轮椅的选民进出。在可行情况下,选举事务处会在投票站加设临时斜道,使有关投票站可供行动不便的选民使用。」
 
  随投票通知卡夹附的投票站位置图,清楚列明该投票站是否方便行动不便或使用轮椅的选民进出。
 
  他补充:「行动不便或使用轮椅的选民如被编配往不方便他们出入的投票站,可以在明日(十一月十九日)或之前(即最少在投票日五天前),透过选举热线(2891 1001)、传真(2891 1180)或电邮(reoenq@reo.gov.hk)向选举事务处申请重新编配到另一个投票站。如情况许可,选举事务处会应要求安排复康巴士,接载他们来往投票站。」

  另一方面,选举管理委员会鼓励候选人提供其简介的纯文字版本,方便视障选民利用辅助软件了解其简介的内容。候选人所提供的纯文字版本已上载至选举网站(www.elections.gov.hk)。视障选民亦可致电为他们而设的24小时互动话音系统专线(2893 3762),收听候选人简介。投票站亦会提供点字模版,方便视障选民投票。

   此外,为协助不熟悉中文或英语的选民填划选票,每个投票站均备有九种不同语言(印尼语、他加禄语、泰语、印度语、尼泊尔语、乌尔都语、旁遮普语、日本语和韩语)编写的投票程序简介;以有关语言撰写的选举资料亦已上载选举网站。

  选举事务处亦与香港基督教服务处「融汇──少数族裔人士支援服务中心」合作,在十一月十一日至十五日,以及十一月十八日至投票日,以七种语言(印尼语、他加禄语、泰语、印度语、尼泊尔语、乌尔都语及旁遮普语)为有关选民提供电话即时传译服务,协助他们向选举事务处查询有关选举的事宜。
 
  投票站亦备有解释投票程序的指引图示,协助有言语或沟通障碍的选民,以及不熟识中文及英语的选民了解投票程序。该投票程序图示亦已上载至选举网站(www.elections.gov.hk)。

  市民可于选举网站(www.elections.gov.hk)浏览是次选举的资料,如有查询,请致电选举热线(2891 1001)。
 
2019年11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