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房委会通过「出售绿表置居计划单位2019」平均售价和销售安排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员会发出:

  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委员会(小组委员会)今日(十一月十五日)通过「出售绿表置居计划(绿置居)单位2019」(「绿置居2019」)的平均售价及销售安排。
 
  「绿置居2019」推售的两个新发展项目,即柴湾蝶翠苑和青衣青富苑共提供3 696个单位。蝶翠苑将提供828个单位,单位实用面积由约17.4平方米至约29.7平方米不等(即约187平方呎至约320平方呎);青富苑则提供2 868个单位,单位实用面积由约17.4平方米至约43.8平方米不等(即约187平方呎至约471平方呎)。
 
  房委会发言人表示:「根据现行定价机制,绿置居单位的折扣率会较上一次居者有其屋(居屋)销售计划的折扣率高10%。由于『居屋2019』的折扣率为41%(即五九折),『绿置居2019』单位的折扣率定为51%(即四九折)。」
 
  按评定市值折减51%后,两个「绿置居」新发展项目的单位售价由约82万元至约273万元不等(见附表)。以实用面积计,蝶翠苑单位平均售价每平方米为65,660元(即每平方呎为6,100元),青富苑单位平均售价则为每平方米为58,800元(即每平方呎5,460元)。
 
  于「绿置居2018」出售但因买卖协议撤销而收回的丽翠苑单位将纳入是次销售计划内重售。除了现时已收回的12个单位外,连同截至二○二○年四月为止确知额外收回的单位,亦会一并纳入是次销售计划重售。重售单位的售价亦按是次销售计划相同的折扣率计算,亦即评定市值折减51%(即四九折)。
 
  计划预计将于十二月开始接受申请,二○二○年三月进行搅珠,并将于二○二○年五月开始邀请合资格申请者选楼。「绿置居2019」的申请费为250元。
 
  发言人表示:「『居屋2019』的有效绿表申请者,如已在申请表上表明同意将其申请保留至紧接推出的下一个资助出售单位销售计划,并符合『绿置居2019』的申请资格,他们将自动获纳入『绿置居2019』销售计划而不需要重新递交申请或再次缴交申请费用。」
 
  发言人说:「然而,如有关申请者希望以一个与『居屋2019』不同的申请类别申请『绿置居2019』,而该申请类别会影响其选楼优先次序,他们便须于『绿置居2019』的申请期内以书面通知房委会。此外,倘他们在『居屋2019』成功购得单位,其『绿置居2019』申请均会被自动撤销,反之亦然。」
 
  发言人说:「我们会在申请期开始前以书面通知有效的申请者其『居屋2019』的申请已获转至『绿置居2019』及其『绿置居2019』申请编号(网上递交之申请的申请编号会通过电子邮件发送)。」如申请者再次递交「绿置居2019」申请,会被视作重复申请。如有重复申请,不论任何原因,所有申请一律作废。
 
  小组委员会决定沿用既定的安排,「绿置居2019」合资格申请者选楼的先后次序,取决于他们所属申请类别的优先次序、配额比例及搅珠结果。其中受房委会已公布受公屋清拆计划影响的美东邨和白田邨住户,其申请将获绝对优先选楼资格。
 
  发言人说:「我们将会为参加『家有长者优先选楼计划』的家庭申请者设定1 100个单位的配额。如参加该计划的家庭申请者未能取得配额,他们仍有机会以『其他家庭』类别身分购买单位;另一方面,该计划下未用尽的配额,会拨归『其他家庭』类别的申请者。」
 
  为了让一人申请者有合理机会购买单位,小组委员会亦同意为一人申请者预留400个单位。根据既定的安排,一人申请者在家庭申请者选楼后,可以选购余下400个任何面积的单位。
 
  位于观塘的「绿置居」售楼处将于开始接受申请前七天起直至申请期结束期间,展示两个「绿置居2019」新发展项目标准单位的室内间格模型、建筑模型、展板及其他资料。同时,会向公众提供印有发展项目的基本及主要资料和售价幅度的售楼资料简介及重售单位的售楼简介单张。在选楼期开始前至少七天起,房委会会提供载有各新发展项目及重售单位详情的售楼说明书和价单,供公众索取。
 
  小组委员会备悉,「绿置居2019」推售的蝶翠苑和青富苑单位,将受制于其于去年十一月小组委员会通过,就二○一九年起首次推售的资助出售单位的修订转让限制。至于在「绿置居2018」销售计划中首次推售,其后因买卖协议撤销而收回的丽翠苑单位,则继续受《房屋条例》附表订定的转让限制所规限。
 
2019年11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01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