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电影资料馆「影画早晨」展示香港电影的兵器世界(附图)
**************************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资料馆)的「影画早晨」节目以「五花八门──香港电影的兵器世界」为题,于十二月至明年三月逢星期五上午十一时放映十六出功夫和武侠电影,让影迷亲身感受各类兵器的威力,以及精心设计的动作场面。部分放映设映后谈,由影评人安娜、刘嵚及蒲锋以粤语主讲,免费入场。
 
  徐克功夫片代表作《黄飞鸿之二男儿当自强》(1992)中,李连杰与甄子丹大展棍法实力,以圈、点、弹、挑等套路,尽显棍法特性。
   
  李小龙在《精武门》(1972)使出双截棍的威力,其意想不到的高速和多角度的攻击,把对手打得落花流水。
 
  刘家良自编自导自演的《十八般武艺》(1982),前段以幻术为主的对打;后段的决战则尽展各式各样的兵器与其特色。
   
  《中华丈夫》(1978)是中日武术大汇集。故事由中国丈夫与嗜武的日本妻子的喜剧性打闹展开,最后变成丈夫逐一与不同日本武艺高手的精彩对决。
 
  《少林三十六房》(1977)透过刘家辉上少林寺学艺的过程,表现运用各门兵器的要诀,特别是三节棍的独特窍门。
   
  在《搏命单刀夺命枪》(1979),刘家荣和洪金宝既是一对长期以刀枪对决的高手,偏又是对方的徒儿。二人风格各异,演出生动有趣。

  袁和平的《少年黄飞鸿之铁马骝》(1993)凸显了黄师父所用的洋伞的灵活多变。它可像鞭鐧般敲打,而撑开后又可作护盾。
   
  富港产功夫片特色的《师弟出马》(1980)为成龙自导自演的作品。片中的日常生活用具如纸扇和板凳,皆可成为兵器,堪称经典。
   
  《倚天屠龙记(上集)》(1963)中,传说拥有屠龙刀能号令天下,令屠龙刀成了江湖中人为之你争我夺的对象。
   
  《血滴子》(1974)讲述密探组织血滴子成员欲脱离组织,因而被追杀。片中的血滴子亦是一个内外均有锯齿的帽形武器,能把敌人的首级整个切除,教人惊心。
   
  张彻的《独臂刀》(1967)中,男主角遭任性师妹斩断一臂,但凭个人意志苦练独臂刀法,更拯救了师妹一家。
   
  在《天涯‧明月‧刀》(1976),导演楚原和武指唐佳以丰富的想像力,把主角沉稳强悍的气质化成一柄像短拐般横持的刀,大增新鲜感。
   
  谭家明的《名剑》(1980)讲述齐物剑剑性凶险,凡持有者都必招杀身之祸。齐物剑主人为避恶运归隐多年,但江湖中人竟为了得到这把名剑相继向他挑战。
   
  《五郎八卦棍》(1983)中,杨家将的家传兵器杨家枪本来所向披靡,却被辽国特制的兵器克制。杨五郎遂以棍代枪,创出「五郎八卦棍」手刃仇人。
   
    《武林圣火令》(1983)写主角双亲因一对阴阳圣火令被杀,他与妹妹则分别被忠奸高人抚养成人,并凭一半圣火令练成绝世武功。
   
  在《卧虎藏龙》(2000),千金小姐玉娇龙盗取青冥剑,更携剑离家出走闯荡江湖。李安的导技与袁和平的动作设计,令影片荣获二○○一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
   
  《血滴子》、《独臂刀》、《天涯‧明月‧刀》及《卧虎藏龙》为国语,其余影片为粤语。除《少年黄飞鸿之铁马骝》、《倚天屠龙记(上集)》及《卧虎藏龙》不设字幕,其余影片均设中英字幕。
   
  门票三十元,现于城市售票网(www.urbtix.hk)发售;信用卡电话购票请致电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查询节目详情,请致电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或浏览 www.filmarchive.gov.hk/zh_TW/web/hkfa/programmesandexhibitions/programmes/weaponry/index.html
 
2019年11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的「影画早晨」节目以「五花八门──香港电影的兵器世界」为题,于十二月至明年三月逢星期五上午十一时放映十六出功夫和武侠电影。图示《倚天屠龙记(上集)》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