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三题:高中通识教育科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张国钧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杨润雄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本年九月,教育局推出专业谘询服务,出版商可自愿把通识教育科(通识科)的教科书送交教育局,由专业团队按该科的课程宗旨和目标,就教科书内容提供专业意见及建议。教育局会把已经过专业谘询程序及完成跟进所得建议的通识科教科书名单上载至教育局网页。另一方面,据报早前有一些通识科教师被指具鲜明的政治立场、在网上发布仇警言论,以及为所属学校编订的通识科教材(自编教材)和试题载有明显偏颇的观点。就高中通识科,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至今已表示会采用专业谘询服务的出版商的名称、数目及比例,以及该比例与教育局预期的比例如何比较;
 
(二)专业谘询服务的以下详情∶(i)出版商须否提交教科书的全部内容(若否,须送交的部分或章节为何)、(ii)专业团队成员的背景,以及(iii)该团队向出版商提出意见或建议的依据;
 
(三)未经专业谘询程序或未有按专业团队所提意见或建议修改的通识科教科书,除了不获纳入教育局网页的通识科教科书名单外,还会否受到其他影响;
 
(四)出版商须否就专业谘询服务付费;若然,金额为何,以及教育局有否评估该项开支对教科书售价的影响;
 
(五)教育局会否规定或鼓励学校只采用已经过专业谘询程序的教科书作为通识科的主要教材;
 
(六)教育局有否计划把专业谘询服务的性质由自愿性改为强制性;
 
(七)鉴于现时有不少学校的通识科采用自编教材,教育局如何确保自编教材符合客观持平、不偏颇的准则;有否考虑把专业谘询服务扩展至自编教材;
 
(八)教育局会否研究设立渠道,供教师、家长或学生就所属学校通识科自编教材的内容有否出现偏颇或失实等情况作出查询或投诉;
 
(九)鉴于据报教育局早前任命课程发展处通识教育组所有11名课程发展主任为督学,授权他们到学校视察通识科的教学情况,视察的详情为何;当督学发现某学校的通识科教学情况有空间或必须作出改善时,教育局会如何跟进;及
 
(十)教育局有否制订措施,确保通识科教师具备良好的品格,并秉持专业、持平的态度教学?
 
答覆:
 
主席:
 
  高中通识教育科(通识科)旨在帮助学生加深对个人、社会、国家、世界和科学与科技发展的触觉,扩阔学生的知识基础,联系不同学科的知识和从多角度看事物,同时培养学生正面的价值观和积极的人生态度,使他们成为有识见、负责任的公民。教师施教时须参照该科课程宗旨和目标,并秉持严谨及专业的态度,灵活选取多元化的学与教资源,包括教育局制作的教学资源。因应通识科上述的特点,以及课程涉及的当代议题颇多仍在发展当中,目前未有设立通识科「教科书」送审的制度,这科也没有教育局向学校建议的「适用书目表」。然而,坊间仍然编印以「教科书」形式销售的书本,亦为颇多学校采用。
 
  因应近月的社会事件,有社会人士认为课堂使用的部分教材观点偏颇,可能对学生造成不良影响,他们尤为关注高中通识科的课堂教学及学习材料不够客观持平,误导心智未成熟的学生。局方理解公众的忧虑,因此为保障学生福祉,本局特事特办,为出版社提供免费的专业谘询服务,审视现时已出版高中通识科「教科书」的质素,确保落实课程宗旨和目标。
 
  就张国钧议员的问题,现答覆如下:
 
(一)至(六)教育局与香港教育出版专业协会经交流讨论后达成共识,特事特办为出版社提供一次过谘询服务,以确保现时已出版高中通识科「教科书」的质素,得到出版社普遍的支持。出版社自愿参与,无须向教育局缴交费用,但要承诺会认真跟进教育局的专业谘询建议,按所提出的改善意见作修改,及早优化通识科「教科书」。截至本年十月中,参与谘询服务的七间主要通识科「教科书」出版社已将所有最新版本共十套的通识科「教科书」送交到教育局(包括英文版本)。据了解,学校常用的高中通识科「教科书」均来自该七间出版社。
 
  教育局已成立由专科督学、大学学者和教育专业人士等组成的专业团队,按通识科的课程宗旨和目标,恪守专业,给予意见,当中并不涉及任何政治考虑。教育局会分阶段阅览,期望出版社在本学年内完成修订的工作。教育局会按需要与有关出版社作专业交流,务求进一步提升通识科「教科书」的质素。
 
  本局已将自愿参与专业谘询服务的出版社名单上载至网页(www.edb.gov.hk/tc/curriculum-development/resource-support/textbook-info/ls.html),并会于稍后将已完成专业谘询服务的通识科「教科书」名单及相关册数,逐步在教育局网页公布,让学校及公众知悉。本局亦会持续透过教师研讨会、学校议会/校长会会议及课程探访等途径,向学校及教师讲解是次谘询服务。学校于新学年选购教学材料时,可参考有关「教科书」名单。
 
  教育局会继续制作高中通识科学与教资源,例如涵盖课程各单元的《通识教育科课程资源册系列》,同时开发内容多元化的「通识教育科网上资源平台」(ls.edb.hkedcity.net),以供学校免费采用。此外,本局亦一直恒常地透过通函,向学校阐述选用学与教资源的要求和准则,并举办不同形式的教师专业培训课程。教师必须选取配合课程宗旨和目标的优质学与教资源,于教学时亦需保持开放和持平的态度,以促进学与教成效以及培养学生正面的价值观和态度。本局会参考是次专业谘询服务的经验,考虑该科的长远质素保证措施,包括将通识科「教科书」纳入现行课本评审机制的可行性。
 
(七)、(八)及(十)校本教材和教学方面,学校管理层有责任确保不同科目(包括通识教育科)的校本教材,都符合课程宗旨和目标,并提醒教师于课堂采取适当的学与教策略,以客观、理性和持平的态度指导学生,尊重不同意见,不能灌输自己的政见。
 
  教育局十分重视教师的专业操守,教师必须要以持平中立的态度,及以多元材料和多角度分析议题,引领学生和平理性地表达意见。教师的言传身教,为学生树立榜样,言论和行为须符合专业操守及社会接受的行为准则。如接获涉及个别教师专业失德的投诉个案,教育局会逐一进行调查,依据《教育条例》监管教师的操守,并严肃跟进所有怀疑个案。情况严重者,本局有可能取消其教师注册。而学校作为雇主,须负责管理员工及监督他们的工作表现,包括处理有关教师操守及纪律的事宜。对于怀疑教师专业失德的个案,教育局会与学校保持紧密联络,因应情况敦促学校严肃跟进。如市民对个别学校的教材或教师的专业操守有意见,可向有关学校或教育局反映。
 
(九)教育局人员一直透过校外评核、各科的重点视学、课程探访等途径,监察学与教的质素。教育局早前委任课程发展处负责通识科的人员兼任「督学」工作,目的是与质素保证组督学协作,将课程探访和重点视学结合一起进行,以持续促进课程发展的专业性。重点视学的程序、要求和视学后的跟进,无论任何科目都是一致的,包括课程发展处与质素保证组协作进行的通识科重点视学。视学人员通过审阅相关的课程文件、课业、考卷,与学校人员面谈,以及观察科目课堂和活动等,了解课程在学校的落实情况,并因应校情评估科目表现,为学校提供具体的专业意见,以支援学校持续改善科目课程落实的工作。
 
  今次通识科的课程主任和质素保证组的督学在同一时段访校,其协作产生的协同效应,不单能让学校因应重点视学所提出的改善建议,持续提升通识科的学与教效能,亦让课程发展处适时掌握该科的学与教情况,从而完善科目的课程设计,以及开发更切合教师和学生需要的教学资源,促进科目学与教的持续发展。若学校科目的学与教质素欠理想,本局会按既定机制作跟进,包括敦促法团校董会/学校管理委员会按视学报告作出改善、鼓励学校申请本局的校本支援服务、如有需要,甚或安排跟进视学,以确保学校能落实跟进建议,以改善科目的学与教质素。
 
2019年11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