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急切质询:立即平息民愤的紧急措施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叶建源议员根据《议事规则》第24(4)条提出的急切质询和政务司司长张建宗的答覆:

问题:

  香港局势近日持续恶化,不但有学生在警方驱散行动期间受伤并终告不治,而自本月八日至今已连续五日多区出现抗争活动,冲突有扩大至全港趋势。除了继续由警方执法外,政府有否制订平息民愤的紧急措施,避免局势进一步恶化?

答覆:

主席:

  就叶建源议员的提问,我现回覆如下:

  香港在过去数天,有暴徒在不同地点非法集结,肆无忌惮袭击警务人员及持不同意见的市民,有无辜市民被纵火焚身,情况仍然危殆,这些行为极度残忍,特区政府予以强烈谴责。

  同时,特区政府对于日前将军澳一名男子于停车场堕下不幸死亡案件,深表痛心及难过,并对他的家人、朋友和同学,致以最深切的慰问。警方已清楚承诺必定会深入调查事件经过,并建议召开死因研讯,将报告交由死因裁判官裁决。如果日后召开死因研讯,所有调查资料都会于庭上公开披露。

  近日,有激进网民号召发动「三罢」,即罢工、罢市、罢课,并在全港各区进行堵路、阻碍交通服务及破坏交通设施等示威活动,造成交通严重阻塞,市民出行、工作、上课,生活大受影响。有蒙面暴徒不顾人命安危,向列车路轨投掷砖头、木块、床褥、单车甚至汽油弹,火烧商场、在高空投下砖块杂物堵塞马路,伤及途人及行驶中的汽车,暴徒投掷汽油弹已是司空见惯,做法令人发指。全港多个地区都受到蒙面暴徒此等违法活动所影响,情况在今天早上仍然持续。这些违法行为是有预谋、有部署的。

  香港是一个法治城市、法治社会,任何地方都受法律规管,无任何地方是法外之地,如果有犯法行为,警方有法定责任采取行动。最近数日发生的事情,很多是发生在大专校园内。我们呼吁学校回归教育,社会亦不可姑息或助长暴力,更不应为暴力合理化,因为这样只会衍生更多暴力,冲击法治,对整个社会造成更大的伤害,后果不堪设想。近日发生的暴力行为,是赤裸裸的暴力,不能以任何谎言掩饰,其严重性、广泛性及危险性,已远远超越任何一个文明社会及一个合理的人可接受的底线,已严重影响市民大众上班、上学、出行,剥夺市民日常生活的自由,严重威胁整个香港,把香港推向深渊。

  即使任何人对政府或对社会现况有所不满,或有任何理念,都不能藉此而公然违法,更不应诉诸暴力或将暴力合理化。我们必须尽一切努力,立即遏止暴力。特区政府有决心止暴制乱,捍卫法治,尽快恢复社会秩序。

  破坏容易,建设难。破坏、捣乱,都是一刹那可以做的事,但是修补撕裂、重建互信,令香港可以重新向前是不容易的事情。作为负责任的政府,特区政府在止暴制乱的同时,亦锐意通过对话,化解分歧。为了平息眼前的纷争,作为社会向前行的起点,大家都知道行政长官在九月四日宣布了四项行动。除了正式撤回修订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法例外,特区政府承诺全力支持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简称「监警会」)的审视工作,并会认真跟进监警会日后提交的报告建议。再者,行政长官和问责团队会与社会各阶层、不同政治立场和背景的人士展开深入对话,让我们更彻底了解社会深层次问题,寻求更务实的解决方案。而正如我刚才在回答第六条由梁美芬议员提出的口头质询时指出,政府会邀请社会领袖、专家和学者,就社会深层次问题,进行独立研究及检讨,向政府提出建议。我们正就探讨深层次矛盾独立小组进行筹备,待局势稍为平稳后会尽早开展工作。

  近月的社会事件已对香港经济、民生造成极大冲击,就此,政府由今年八月起推出合共超过200亿的三轮支援企业和市民措施。当中有旨在减低中小企经营成本,例如牌费、租金减免及税务负担,又或协助他们资金周转的措施。支援市民的措施则包括将二○一八/一九课税年度薪俸税的税务宽免百分比提高,为住宅用户户口提供一次性的电费补贴,以及为特别受影响的行业推出针对性纾缓措施。

  主席,暴力蔓延,已严重影响香港每个市民的生活、香港的经济、日常运作及国际形象。香港实在不能承受长期破坏和争拗,我们需要广大市民的支持,珍惜香港,维护法治及社会秩序,与暴力划清界线。政府对所有违法及暴力行为,严正执法。我们有信心、决心和能力处理这场风暴,努力修补社会撕裂。政府会三管齐下,一方面我们一定要止暴制乱,尽快停止暴力,回复秩序。第二,我们会广开言路,加强与市民的对话沟通。第三,我们锐意处理一些长期积压的深层次社会矛盾和问题,走出困局。

  主席,我今日联同三位局长,包括保安局局长、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及教育局局长几位同事一起出席今日的会议,回应大家的问题。
 
2019年11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0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