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六题:社会骚乱的善后工作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美芬议员的提问和政务司司长张建宗的答覆:

问题: 

  自今年六月以来,移交逃犯修例建议引发的争议最终演变成社会骚乱,导致众多示威者被捕,以及造成不少店铺和公共设施被毁。行政长官在较早前发表的《施政报告》中表示,她稍后会邀请一些社会领袖、专家、学者,深入及独立地检视香港的社会矛盾和须正视的深层次问题(下称「独立检视」)。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独立检视会否包括参考英国政府处理二○一一年骚乱时的做法,以及尽快成立一个委员会,负责调查本港社会骚乱的前因后果,并就所揭示的社会矛盾寻找解决方法;

(二)会否考虑向司法机构增拨资源,使法院可全日24小时运作,并在符合程序公义的前提下,尽快处理与社会骚乱相关的案件;及

(三)会否考虑参考英国《2016年暴动补偿法》,由政府向在社会骚乱中无辜蒙受损失的个人及机构作出补偿?

答覆:

主席:

  就梁美芬议员的提问,我现答覆如下。

(一)及(三)行政长官于今年九月四日提出四项行动,希望为香港打破困局。其中一项是邀请社会领袖、专家和学者,就社会深层次问题,进行独立研究及检讨,向政府提供建议。政府正进行筹备,但是近期社会发生大规模暴力冲突事件,激进示威者的暴力程度明显升级,因此,政府现时首要的工作是尽快停止暴力。我们待局势稍为平稳后,会尽早开展「探讨深层次矛盾独立小组」的工作。

  独立小组的研究范围和模式会交由小组成员拟订,但预计会参考英国政府于二○一一年处理当地骚乱的做法,通过聆听市民意见和参考不同机构、专家和学者所做的报告等方式,检视过去数个月来发生的社会事件的因由,从而归纳和研究香港社会各项深层次矛盾,以及提出解决方法。

  与此同时,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下称「监警会」),已成立专案组和国际专家小组,就自六月九日起在本港发生的大型公众活动,以及警方采取的相应行动作出审视,并将分阶段向公众公布进展。监警会表示将竭力于原定期内(即二○二○年初),就审视工作向行政长官提交首个阶段性报告及公布详情。我们理解,首阶段报告会涵盖七月二十一日于元朗、八月三十一日于港铁太子站,以及于新屋岭拘留中心发生等事件。监警会亦设有多个渠道,供各持份者(包括传媒及市民),提供资料。政府会密切注意监警会的报告及当中的建议,以及仔细研究以决定如何作出跟进。

  根据监警会公布,截至本年十一月七日,大型公众活动所衍生的「须汇报投诉」和「须知会投诉」数目分别为339宗及694宗。每一宗投诉个案的调查工作均由监警会及会方120名观察员密切监察。截至本年十月四日,监警会共接获超过11 800份,包含超过41 400个项目的资料。

  现时,香港并没有类似英国的暴动补偿法的法例,亦暂无计划作出类似安排。尽管如此,我们知悉现时市面上已提供各类型险种,让商户就店铺营运相关事宜按其需要作风险管理,如果商户有为其店铺购买保险,相信他们可按其投保条款、细则及实际情况而受到保障。另外,商户亦可以利用政府为协助中小企业应付不同情况(例如贷款保证及资助业务发展)的计划,获得支援。因暴力罪行或执法行动受伤的人士,可考虑是否可符合暴力及执法伤亡赔偿计划的条件而申请赔偿。

(二)至于司法机构审理案件方面,法治是香港繁荣稳定的基石。为维护法治和司法独立,政府一向优先处理司法机构所提出的资源申请。在过去九个财政年度(即二○一一/一二至二○一九/二○年度),政府均全数按司法机构提出的拨款和开设职位要求分配新增的资源。政府会继续致力为司法机构提供足够资源和所需支援,以确保司法机构有效运作。

  刑事案件由首度在裁判法院提堂至审讯之间实际所需的时间是因应个别案件而有所不同,主要是视乎控辩双方预备审讯所需的时间;当中需顾及所有相关因素,例如案件的复杂程度、涉案被告人人数、事实证人或专家证人人数,以及处理任何当值律师或法律援助申请所需的时间。而预计审讯所需日数、代表律师或大律师的「有空档期」,和法庭本身的排期情况亦会影响所需时间。

  因应近日香港社会暴乱的事件引致案件数目上升的情况,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已表明,司法机构会尽力在切实可行的情况下,迅速和有效地处理案件,并确保案件严格依据法律获得公平处理。事实上,就近日数宗涉及大量被告人被带到裁判法院提堂的案件,法院已作出弹性安排,在有需要时,于法庭正常办公时间外继续进行聆讯,直至晚上。

  终审法院首席法官亦已要求各级法院的领导研究不同方案,在可行情况下达致迅速处理案件的目标。鉴于司法制度的运作需要很多不同持份者的配合,当中包括法律专业人员、律政司、执法机关、惩教署、法律援助署及其他组织(例如当值律师服务)等等,因此,任何涉及法庭及聆讯安排的改变,都有可能对他们有影响。司法机构会在过程中密切谘询所有相关持份者。多谢主席。
 
2019年11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