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三题:出动警犬协助处理示威活动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邝俊宇议员的提问和保安局局长李家超的答覆:
 
问题:
 
  自本年六月以来,警方多次出动警犬协助处理示威活动。警务人员施放催泪弹驱散示威者时均戴上防毒面罩,但同场的警犬却没有任何保护装备。有市民关注催泪烟危害警犬的健康。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每年现役警犬非自然死亡的数目为何;
 
(二)自本年六月以来,警方为处理示威活动出动警犬执勤的次数;当中有多少次涉及施放催泪弹的示威活动场面,以及有多少只警犬在执勤后不适并由兽医诊治;及
 
(三)警方会否考虑不再派出警犬在示威活动中执勤;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市民有表达意见、言论及集会的自由,但必须以和平及合法方式进行。警方一直致力协助市民进行和平有序和合法的公众活动,并有法定责任保障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会根据现场情况进行评估,作出专业判断,采取适当措施维护法纪,确保社会安宁。
   
  由六月初至今,本港的公众示威、游行、集会已超过700多宗,当中很多都以暴力告终。其中有暴徒作出各种违法行为,包括肆意堵路、纵火、冲击警方防线、扔砖、扔汽油弹、暴力伤害警察、严重破坏港铁和轻铁设施以及交通灯、破坏商铺、疯狂殴打不同意见人士及纵火等。警方必须采取行动,将暴徒绳之于法,或驱散这些暴徒,控制场面,以尽快恢复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
   
  使用催泪烟的目的是制止现场暴力人士继续冲击警方防线或其他暴力行为,制造安全距离,减少肢体碰撞,以免严重受伤,聚集的人士应即时离场。一般而言,吸入催泪烟会令皮肤及眼睛感到灼热、鼻子和咽喉受到刺激,但影响只属短暂。只要离开被催泪烟影响的地方,便可在短时间内复原。
   
  和一些外国现代化的警队一样,警方会按需要调派警犬协助执行任务。警犬能有效地协助警务人员处理暴力行为、非法集结及公共秩序受到骚扰等情况。在这些情况下,警犬的具体工作通常包括支援警方前线人员处理暴力及滋事行为、巩固警察封锁线、守卫指定的建筑物或地点等。当警方驱散非法集结的人群时,警犬能有效地阻吓在场人士破坏社会秩序的违法行为。
   
  就邝议员的问题的各部分,我现回覆如下:
 
(一)过去三年,警方并没有警犬于服役时非自然死亡。
 
(二)及(三)一如前述,警方在针对公众活动及现场情况作风险评估后,作为其中一项行动部署,会适当地调派警犬到场,协助前线人员执法。
 
  警犬均经过严格训练,并定时接受健康检查,确保有充足营养及休息,以及其身体状况可以执行警方赋予的任务。一般来说,警犬被调派到的工作所属单位为冲锋队及警区。警犬于行动中会与不同前线部队作出紧密配合,以维持公众秩序及社会治安,及应付突发事件。
   
  警方没有备存自今年六月初以来,警方利用警犬在协助处理公众示威、游行、集会等活动的执勤数字。在近月的行动中,警方并没有接获领犬人员就警犬执勤后感到不适的报告。
   
  警方十分注重警犬的健康及工作环境。所有警犬均由专责的领犬人员,以「一人一犬」的方式带领,以发出指令。专责的领犬人员会照料其所负责警犬的一切需要,并与其所负责的警犬建立紧密的关系。领犬人员会时刻关心及留意警犬的身体状况和需要,如发现警犬表现不适,会即时安排兽医为警犬进行检查及治疗。专实上,每位警犬队的人员都非常关顾警犬的身体状况,在行动期间及完毕后,会即时留意它们的身体反应,给予犬只适当的护理,及照顾其各种生理需要。领犬人员除了会为有任何身体不适的警犬请兽医作出跟进外,亦会与渔护署及其他相关部门保持密切联系,确保犬只健康。
   
  多谢主席。
 
2019年11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0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