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五题:手足口病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碧云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较早前有一间小学在家长通告中表示,该校有学生感染了手足口病,并表示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中心)指示学生无需戴口罩,原因是该疾病非经飞沫传播。中心回覆传媒查询时表示,戴口罩并非预防该疾病的主要措施,但没有作出该指示。此外,中心在其网站指出,手足口病主要透过接触患者的鼻或喉咙的分泌物、唾液等传播,并在发给学校的指引中,把该疾病的传播途径列为「接触传播」而非「飞沫传播」。然而,有儿科医生指出,该疾病可透过飞沫(唾液是其中一种)传播,而戴口罩是预防方法之一。有市民对该疾病的有关资讯感到无所适从。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中心有否向上述小学了解,为何该校在通告中表示中心曾作上述指示;
 
(二)中心会否与医学界商讨如何向公众提供预防手足口病的清晰指引,包括戴口罩对预防该疾病传播的效用;及
 
(三)中心有否就戴口罩能否有效降低手足口病感染率作出研究;若有,结果为何;若否,会否进行该等研究?
 
答覆:
 
主席:

  手足口病是一种常见于儿童的疾病,通常由肠病毒如柯萨奇病毒和肠病毒71型引起。在香港,手足口病的高峰期一般为五月至七月,亦有机会于十月至十二月出现较小型的高峰期。就黄碧云议员的提问,经谘询卫生署后,我综合回覆如下:

  就手足口病的传播途径而言,有别于流感病毒主要透过患者咳嗽、打喷嚏或说话时产生的飞沫传播,引致手足口病的病毒虽然亦可以存在于患者的飞沫,但主要透过接触患者的鼻或喉咙分泌物、唾液、穿破的水疱或粪便,或触摸受污染的物件而传播。手足口病潜伏期约为三至七天,患者在病发首星期最具传染性,而病毒可经由其粪便排放达数星期。由于现时仍未有疫苗可有效预防手足口病,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至为重要。 
 
  在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方面,主要措施包括:

(1)经常保持双手清洁,尤其在触摸口、鼻或眼之前,进食及处理食物前,接触水疱后,及如厕后;

(2)洗手时应以梘液和清水清洁双手,搓手最少20秒,用水过清并用抹手纸或乾手机弄乾。如没有洗手设施,或双手没有明显污垢时,使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洁净双手亦为有效方法;

(3)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纸巾掩盖口鼻,把用过的纸巾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然后彻底清洁双手;

(4)用膳时要使用公筷和公匙,不要与人共享同一食物或饮料;

(5)不要与他人共用毛巾或其他个人物品;

(6)避免与患者有亲密接触,如接吻、拥抱;

(7)当身体不适时,不应上班或上学及应向医生求诊;以及

(8)患者应避免处理食物和照顾儿童、长者和缺乏免疫力的人士。

  在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方面,主要措施包括:

(1)经常清洁和消毒常接触的表面,如家俬、玩具和共用物件。使用 1 比 99 稀释家用漂白水(即把一份 5.25%漂白水与99 份清水混和)消毒,待15至30分钟后,用水清洗并抹乾。金属表面则可用70%火酒清洁消毒;

(2)用吸水力强的即弃抹巾清理可见的污物,如呼吸道分泌物、呕吐物或排泄物,然后用1 比 49 稀释家用漂白水(即把一份5.25%漂白水与49份清水混和)消毒被污染的地方及邻近各处,待15至30分钟后,用水清洗并抹乾。金属表面则可用70%火酒清洁消毒;以及

(3)当学校或院舍爆发手足口病期间,避免集体活动。此外,学校或院舍应减少人手调动,尽量安排同一组员工照顾同一组学生或院友。

  一般而言,当接获学校通报出现手足口病爆发,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中心)会联络有关学校展开流行病学调查,并向学校建议所需的感染控制措施,包括:加强清洁和消毒常接触的表面(如家俬、玩具和共用物件)及可见的污物(例如呼吸道分泌物、呕吐物或排泄物);于爆发手足口病期间避免进行集体活动;职员及学童应经常保持双手清洁,如出现身体不适,不应回校及应向医生求诊。中心已按上述既定程序处理事件中有关小学的手足口病爆发个案。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引致手足口病的病毒可以存在于患者的飞沫,但是飞沫传播并非主要的传播途径,因此一般而言佩戴口罩并非预防手足口病的主要措施。然而,中心在任何情况下绝对不会指示出现手足口病爆发的学校的职员或学童不要戴上口罩,并一直建议学校按照「学校/幼稚园/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幼儿中心预防传染病指引」多管齐下执行各项预防传染病措施,当中包括正确使用口罩。上述小学在发出有关通告后,中心已再次向学校重申有关预防手足口病的健康建议。

  此外,当本港手足口病的活跃程度上升时,中心会向全港医生及学校发信,呼吁各界提高警觉预防手足口病,当中提供一系列的预防及控制措施的资讯。此外,卫生署透过不同的途径,向公众、院舍、学校、医护人员和各持份者传达预防传染病、保持个人和环境卫生的健康信息。卫生署会继续加强相关的宣传及风险传达工作。至于有关佩戴口罩能否有效降低手足口病感染率,中心会继续留意国际就手足口病的硏究及相关建议。
 
2019年11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5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