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金融科技周聚焦数码资产监管、虚拟银行、未来科技及FintechHK环球比赛决赛(附图)
*********************************************
  为期五日的第四届香港金融科技周于上星期五(十一月八日)圆满结束。有见香港与深圳及其他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的合作关系日趋紧密,本届活动结合创新实验室考察、业界及大学的周边活动及在亚洲国际博览馆举行主论坛,通过多场精彩演讲、监管机构公告、交流活动以及FintechHK环球比赛,聚焦虚拟银行、未来科技等各个金融科技主要议题。
 
  香港金融科技周由投资推广署主办,吸引超过12 000名来自60多个经济体的与会者参与,其中包括逾250位世界级讲者、超过150间参展商及初创企业,并进行了逾千场商业会面。本届活动堪称一场国际盛会,汇集10间来自世界各地的独角兽企业,以及来自中国内地、英国、爱尔兰、瑞士、以色列、新西兰、卢森堡、北欧诸国、俄罗斯、日本、墨西哥、奥地利、加拿大、瑞典、法国、尼泊尔、孟加拉及柬埔寨共18个贸易代表团参与。
 
  与会者有机会就虚拟银行、区块链、未来科技、保险科技、支付与汇款、借贷与信用评分、财富科技及投资科技等主题深入讨论。论坛更设有「商业配对」环节,为技术方案供应商和应用者精准配对过百场会议。第五日,与会者到访深圳,进一步了解内地金融科技发展、大湾区的巨大潜力和香港在其中的角色。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开幕辞阐述政府在支持香港金融科技和商业发展中发挥的作用,并回顾过去一年金融科技业取得的成就,以及强调大湾区的重要性。
 
  陈茂波引用投资推广署的《2019年香港金融科技研究》指,目前香港已有超过600间金融科技公司。他续道:「不少金融科技公司视香港为连接区内,尤其是内地商机的桥梁。事实上,超过50%在香港的金融科技公司已于粤港澳大湾区营商,或正计划扩展业务至该区。」
 
  促进香港的金融科技发展为政府的策略之一。陈茂波强调,尽管香港正面临经济挑战,发展科技界别(包括金融科技)仍是政府要务。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总裁余伟文细数香港在举办首届金融科技周以来短短三年间于金融科技方面的成就,包括推出「快速支付系统」(转数快))、发出八个虚拟银行牌照、银行业采用开放应用程式介面框架,以及启动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贸易融资平台。以转数快为例,自该平台推出以来,已有累计逾360万注册用户。交易额以每月近10%的速度增长,而于上月录得每日平均逾140 000宗交易。
 
  余伟文亦宣布,香港银行同业结算有限公司旗下附属公司与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下属机构签署关于区块链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以进行概念验证试验,旨在把「贸易联动」平台与中国人民银行贸易金融平台对接,概念验证预计于二○二○年第一季开始。
 
  此外,金管局公布「国际结算银行创新枢纽」香港中心已于本月开始运作。
 
  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行政总裁欧达礼宣布关于数码资产的新规,容许虚拟资产交易平台取得经营牌照,改善监管和行业标准以防止欺诈。证监会规定获发牌的交易平台仅可向专业投资者提供服务,并要求营运者采取保险措施,确保在资产丢失或被盗的情况下能够保障客户。
 
  欧达礼表示,新监管框架是一项重大发展,并说:「它很大程度上借鉴了传统证券行和自动交易系统的标准,但同时将这些标准应用于行业目前使用的科技。」
 
  香港交易所(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则计划将港交所发展为全球交易数据流的先驱。他说:「未来,数据更可作为一个新的资产类别进行交易。」
 
  保险业方面,保险业监管局行政总监张云正指,虽然香港保险供应商数量及保险渗透率全球排名第二,但深层结构问题依然存在。他表示,保险科技能促进本地保险业健康发展,改善覆盖率与产品的平衡,达致普及金融,以至社会共融。
 
  此外,FintechHK环球比赛决赛是本届金融科技周一大焦点。此活动由投资推广署与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联合举办,跨越三大洲,最后赢家sync.将获得高达50万美元的投资承诺。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在致辞时,强调金融科技在政府规划中的重要性。他表示:「过去两年多,我们共投放逾1,000亿元于本地创新科技发展,并集中于四大领域,当中包括金融科技。此外,数码港在短短三年间已汇聚360多间金融科技公司及企业,成为香港最大的金融科技社群,亦为亚洲最大的同类社群之一。」
 
  投资推广署署长傅仲森表示:「今年金融科技周展现了香港力争成为地区领先金融科技中心的决心,并突显了香港毗邻深圳和其他大湾区城市的优势,发展机遇处处。」
 
  舞台下,不少企业达成交易合作并发表公告。欲了解金融科技周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www.fintechweek.hk
 
关于投资推广署
 
  投资推广署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属下部门,专责为香港促进外来直接投资。该署于香港设立专责金融科技团队,并在伦敦和三藩市特设专员负责金融科技推广。团队旨在吸引来自全球各地顶尖的创新金融科技企业、初创企业家、投资者和其他持份者来港,助其在香港开业或扩展业务至中国内地、亚洲以及世界各地。
 
2019年11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香港金融科技周吸引超过12 000名来自60多个经济体的与会者参与。
香港金融科技周吸引超过12 000名来自60多个经济体的与会者参与。
香港金融科技周吸引超过12 000名来自60多个经济体的与会者参与。
香港金融科技周与会者于十一月八日到访深圳,进一步了解内地金融科技发展、粤港澳大湾区的巨大潜力和香港在其中的角色。
香港金融科技周吸引超过12 000名来自60多个经济体的与会者参与。
香港金融科技周吸引超过12 000名来自60多个经济体的与会者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