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南区一所安老院爆发产碳青霉烯酶肠道杆菌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十一月六日)正调查位于南区的一所安老院爆发产碳青霉烯酶肠道杆菌个案,并提醒市民时刻注重个人和环境卫生及正确使用抗生素。
   
  个案涉及一男两女院友,年龄介乎82至97岁,有长期病患。自十月二十二日起,他们的肛门采样样本先后经化验确诊带有产碳青霉烯酶肠道杆菌,但没有出现感染病征。
 
  一名病人因与产碳青霉烯酶肠道杆菌无关的长期病患入住东华三院冯尧敬医院。全部病人情况稳定。
  
  卫生防护中心人员已视察该院舍,并建议所需控制措施以预防产碳青霉烯酶肠道杆菌感染,包括保持良好环境卫生和员工及院友手部卫生。该院舍正接受医学监察。
 
  卫生防护中心正继续调查。
   
  卫生防护中心提醒院舍按照「预防传染病指引」执行预防和控制措施,以及处理爆发个案。如有爆发个案,应呈报卫生防护中心适时跟进。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肠道杆菌(例如:大肠杆菌,克雷伯杆菌)是常见的病原体,能引致身体不同部位的感染,包括尿道炎、腹腔内部感染和菌血病。产碳青霉烯酶肠道杆菌产生的碳青霉烯酶酵素,可令碳青霉烯和其他β-内酰胺(如青霉素)抗生素失效。这些细菌通常对多种抗生素具有抗药性,限制了治疗的选择,或从而导致难以治疗的严重感染。这类细菌的带菌者可以毫无病征,但细菌也可引致严重甚至致命的感染。风险程度取决于受感染的部位和患者的健康状况。」
   
  发言人表示,正确使用抗生素及注意个人和环境卫生,尤其是手部卫生,对预防产碳青霉烯酶肠道杆菌的出现和交叉传播至为重要。
 
2019年11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