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一月六日)出席香港金融科技周2019开幕礼后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各位早晨,多谢大家这么早来到这里。今日我出席的是金融科技周的活动,是香港举办的第四届金融科技周。今日报名来这里都有八、九千人,参加整个活动的超过一万人,亦有来自十多个国家的金融科技界的初创公司代表来到,非常热闹。大家见到这里有很多展览摊位,总共有超过一百个。今次盛事汇集了金融科技界的初创公司、学者、银行、保险公司,一些资产管理公司,亦有投资初创的基金,是一个非常盛大的活动。在香港来说,经过几年的发展,我们的金融科技发展都相当蓬勃,现在香港有约六百间金融科技公司,其中大约四成的公司来自海外,换句话说,它们在海外,例如以色列、英国、爱尔兰这些地方成立,然后来到香港,因为觉得香港、大湾区的发展机会很好。二○一四至二○一八年,金融科技初创公司在香港集资了十一亿美元,比邻近的地方高很多。我们会继续努力,在金融科技方面创造一个有利环境,使我们成为亚洲金融科技中心。接下来,看看大家有什么问题。
 
记者:人行打算推出数字货币,你觉得有否发展潜力及对香港是否有好处?另外,因为都有中小企认为政府之前推出的几轮纾困措施如「吊盐水」式那般,会否提高全面贷款担保或减免差饷,做多点,「落力」些?
 
财政司司长:多谢你。我们有留意人民银行的数字货币,中央银行推出数字货币这事在国际间亦有研究。就香港来说,我们一直密切注视,并会一直留意其使用和发展情况再考虑香港的下一步如何。至于最近这阵子经济环境不好,一方面是外来的影响尤其中美贸易磨擦所引致,对于我们经济产生压力,出口下跌。过去几个月的社会事件亦重创我们旅游、零售及餐饮各方面,所以经济环境上是比较困难的。我们推出的三轮措施,针对支援中小企,一方面减低他们的税负,另一方面在融资上提供支援,其中有一个融资方面的支援是透过按证保险公司为贷款提供九成担保。我们需要立法会批出拨款,希望拨款能尽快获批,推出这项支援后能帮助更多中小企。接下来,我们会一直留意情况,看看还有什么针对性措施可以推出。
 
记者:想问上星期出了零售数字,其实都见到是大跌,但你们一直鼓励发展商减租帮中小企或零售业,但零售业方面就说地产商指,其实开不到门做生意不关他们事,只会给租户减一些他们开不到门做生意的日子,其实政府在这方面推动不够,其实是否已经没什么可以做到,即已经帮不到他们?
 
财政司司长:政府带头将政府物业减租,亦将政府不同的收费,有些免除、有些减低。我们呼吁私人业主、地产商亦与零售业租户共渡时艰去减租,这方面希望大家都能够抱着同舟共济的精神,适当地照顾不同租户的需要。
 
记者:司长,我想问,既然你说零售这么差,其实有否考虑过全民派钱催谷消费,或者就算你派钱,未必一定要直接给钱,或透过什么方法真的可以催谷香港的消费?
 
财政司司长:是的,我们的私人消费是下跌了,是十年来首次,而且因为私人消费相当于我们的生产总值三分之二,所以这下跌对于我们的经济影响是很大。要使消费回升,其实目前最重要是要停止暴力冲击,要社会的暴力情况停下来,让市民大众觉得出行是安全的,大家放心出来出行消费,我觉得这是最基本的。如果我们能够停止暴力,亦可以让境外旅客来做生意也好、来旅游也好,可以恢复。从本地人消费、从旅客来消费去推动我们的经济这力量是最大的。我们亦有注意到坊间有不同建议,包括消费券各方面,这些我们都会研究。不过,据我们所知,一些海外的经验,譬如日本,它曾经推出过消费券,亦看过如台湾亦曾经做过。它们推出后经跟进和分析,觉得效用没有想像中那么大。在特区政府来说,我们当然会全力支持中小企,不排除任何一个方法,我们会努力检视,继续留意。
 
记者:之前北京盛传下年三月会换了林郑,有些商界说支持你「跑马仔」,有没有人接触过你?
 
财政司司长:在现时香港如此困难的时候,我们整个团队是一心一意、全力支持行政长官,做好止暴制乱、恢复社会秩序、发展经济和民生各方面的工作。我们大家都是非常努力,心无旁骛。多谢大家。
 
2019年11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12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