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暨第三届「一带一路」(香港)高峰论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一月五日)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暨第三届「一带一路」(香港)高峰论坛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陈副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尊敬的卢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卢新宁)、杨副特派员(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杨义瑞)、杨社长(紫荆杂志社社长杨勇)、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由紫荆杂志社主办的「一带一路」(香港)高峰论坛。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回望国家的发展历程,上承百年战乱的破坏、经济基础薄弱,解放后砥砺摸索前行、几经颠簸,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国内生产总值从一九五二年的679亿人民币,去到二○一八年的90万亿元,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这些日子,中国经济的年均增长率超过8%。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改善,是得来不易、殊不简单的成就。
 
  如果要归纳这70年发展道路的特征,我相信当中有几个不变的元素,就是努力不懈的奋斗、不断的与世界联系与互动、为世界和平及发展注入能量,和走一条符合国情、适应时代需求的道路。
 
  建国70年、开放改革42年,内地由「世界工厂」发展到「全球市场」,通过开放改革,中国的大门「越开越宽」。国家一直以互利共赢的方式,发展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之一。
 
  当今世界正处百年未有的大变局。昔日的全球化发展虽为世界带来了经济与财富的增长,却同时因收入及财富的严重不均,导致全球化的发展受到质疑,甚至有些国家转为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等。
 
  中国在这个时刻,提出了对自身进入新时代发展的主要思想。作为国际社会的重要一员,提出透过「一带一路」倡议,达致维护和推动全球化发展的方向,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精神,透过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及民心相通」,具体与其他国家一起寻求将经济发展这个「蛋糕」,「做大又分好」,让世界经济实现越趋平衡的发展,让更多民众能分享经济成果,让更多新兴及发展中国家,更好的融入全球产业链,共享经济全球化的成果。
 
  在这个宏大蓝图中,香港可以作出多方面的独特贡献。尤其是在金融、人才、国际标准、风险管理和法律及争议解决等方面。
 
  在金融方面,金管局(金融管理局)辖下的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基建融资办)邀请了不同的机构为合作伙伴,促进对基建项目的融资。这方面的工作之前已经有介绍,我现在不再重复。基建融资办更和世界银行集团成员之一的国际金融公司建立了策略性合作关系。国际金融公司在新兴市场基建项目方面的经验丰富,并且与多边组织及基建开发与营运企业建立了庞大的网络,香港和他们合作可以提升我们在基建融资方面的经验和能力。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展,可以见到各方对基础建设投资的绿色化、债务的可负担性及汇率风险方面的关注日益重视。香港在这些方面都可以有所贡献。
 
绿色金融
 
  首先,香港锐意发展成为亚洲的绿色金融中心,并通过四方面的工作推动绿色金融的发展,包括标准的设定和认证、监管架构、市场基础设施及国际合作。我们并推出鼓励措施,鼓励不同机构到香港发行绿色债券。去年在港安排和发行的绿色债券集资总额达到110亿美元,相等于二○一七年的三倍多。特区政府亦以身作则,推出千亿港元的政府绿色债券计划,首批推出的十亿美元债券获四倍超额认购。
 
  金管局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下亦设立了绿色金融中心,并和世界银行集团的国际金融公司于二○二○年初在香港合办第六届「气候商业论坛」。国际金融公司选择在香港举行这项国际大型会议,反映了香港近年推动绿色金融的工作获得国际社会的认同。
 
  此外,我们亦正推动基建融资证券化,透过把基建抵押贷款资产「证券化」,让银行套现进行其他项目融资,同时满足市场上寻找长线、风险可控、稳定回报的投资者的需要,从而引导更多私人市场的资金支持基建项目的建设。
 
人民币国际化
 
  当内地与「一带一路」国家的经贸联系日趋紧密,人民币在进行双边贸易和投资的使用程度将会提升。境外市场对人民币融资、结算,以及资金管理方面的需要会逐步增加,香港拥有全球最大的境外人民币资金池,并且有多样化的人民币产品和服务,可以继续发挥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功能。
 
  香港的资本市场发展成熟,资金池深而广,基建项目公司在香港进行公开招股、上市后再集资、以至发行债券或进行银行贷款时,可以使用任何货币。
 
风险管理
 
  风险管理工具方面,香港可担当「一带一路」项目的风险管理中心。一方面,香港是内地企业选择设立专属自保保险公司的理想地点,我们提供税务优惠,助力国企在港集中并有效地处理集团在海外投资的风险,在完善国企的风险管理体系的同时,降低其相关成本。
 
  此外,香港有不少国际保险公司及再保险公司,它们拥有承保大型基建项目的丰富经验及知识,可以为参与「一带一路」基建及投资项目的内地企业提供保险服务,亦可为承保「一带一路」基建和投资项目的内地保险公司提供再保险服务,以提高它们的承保及管理「一带一路」风险的能力。
 
  为了全面发挥香港在风险管理方面的角色,保险业监管局于去年宣布推出「一带一路」保险交流促进平台(BRIEF),汇聚主要持份者,包括投资于「一带一路」的企业、保险及再保险公司、专属自保保险公司、保险中介人、风险管理专家等,共同分享风险管理和保险资讯、建立人际网络、研究解决方案。
 
  在法律和争议解决服务方面,香港的法治和健全独立的司法制度,一直备受国际社会信任。香港是唯一一个中英双语并用而使用普通法系的地区,在香港所作的仲裁裁决,可在超过150个司法管辖区(包括美国、日本、韩国等主要贸易伙伴)以及中国内地执行。为巩固香港国际争议解决服务中心的地位,我们支持非政府机构开发争议解决网上平台。就此,我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中拨款支持,以利便包括本港以至「一带一路」沿线经济体等地的中小企,促成交易,并避免及解决争议。
 
  习主席指出,未来「一带一路」发展的方向是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
 
  香港有能力和决心继续发挥所长,贡献国家所需,而「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展,也必将继续为香港提供庞大的机遇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我再次感谢紫荆杂志社举办今日的论坛,我衷心祝愿论坛圆满成功,各位朋友事业宏达、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2019年11月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1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一月五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暨第三届「一带一路」(香港)高峰论坛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