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保署成功检控出口商非法出口废物
****************
  「怡中物流有限公司」非法从香港出口废电线、铝废料及铜废料等废物到马来西亚,于今日(十一月五日)在粉岭裁判法院被裁定违反《废物处置条例》,被判罚款84,000元。

  环境保护署(环保署)发言人表示,为防止本港成为非法进出口废物的集散地,署方一直和国际执法机关紧密交流情报及协作,打击非法进出口废物活动。今年八月底,环保署收到马来西亚有关部门通报,指一家香港出口商涉嫌非法出口废物到当地。环保署随即展开调查及搜证,证实涉案出口商于今年四月在未领有环保署署长发出的许可证及未得到马来西亚有关部门书面批准下,非法运送约共24公吨废电线、铝废料、铜废料及其他废料到当地。环保署遂按《废物处置条例》检控犯案的出口商。

  发言人阐述,根据《废物处置条例》,进出口废物如废纸、废塑料、废电线及金属废料(如铝废料及铜废料)等,必须领有环保署署长发出的许可证,除非该等废物未受污染,且进出口的目的是为再加工、循环再造或回收,或是为再使用该等废物。另外,出口商亦应事先获入口国有关部门批准,在当地把废物循环再造,否则即属违法。不当处置废物会对环境及公众健康构成危害。环保署会继续与国际执法机关合作,严厉打击非法进出口废物的活动,以保护环境。

  发言人提醒从事废料回收的进出口商,切勿非法进口(包括进口香港或经香港转运)或出口废物。根据《废物处置条例》,任何人士非法进口或出口废物即属违法,初犯者最高可被判处罚款二十万元及监禁六个月;其后再被定罪,可被判处罚款五十万元及监禁两年。
 
2019年11月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