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尘封璀璨──阿富汗古文物」展览呈现丝绸之路文化交融的成果(附图)
*********************************
  香港历史博物馆本年度重点展览之一「尘封璀璨──阿富汗古文物」展览明日(十一月六日)起举行,透过展出于阿富汗出土的二百三十一件(套)珍贵文物,确立古阿富汗作为丝绸之路文化交汇点,对促进世界文明的交流与融会扮演重要角色。

  展览开幕典礼今日(十一月五日)举行,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在开幕典礼致辞时表示,十分欢迎在香港举办是次展览,并赞扬阿富汗勇敢的众位策展人致力保护该国文物,令世人得以一睹这些珍品。是次展览与「一带一路」建设倡议文化交流如出一辙,为香港及阿富汗日后带来更多合作机会。

  是次展览获得阿富汗国家博物馆借出馆内珍藏来港展出。这些瑰宝包括金器、玻璃器、青铜雕塑,及象牙雕刻,均从该国四个著名考古地点法罗尔丘地、阿伊哈努姆、蒂拉丘地(黄金之丘)和贝格拉姆出土。展览亦展示阿富汗及周边地区于青铜时代至公元一世纪期间深受古希腊、古印度和古罗马等外来文化影响,以及其与草原民族文化糅合的多元文化风貌。

  展览重点展品包括法罗尔丘地出土的公牛纹金碗残片、融合多元文化风格元素的「西布莉图案饰板」、华丽的黄金王冠、富有两河流域及伊朗高原风格的「君主与龙吊饰」以及绘画佛教《本生经‧糠腹辛头马本生谭》中故事的佛教《本生经》故事象牙雕板。

  出席典礼的其他主礼嘉宾包括阿富汗信息及文化部副部长穆罕默德‧巴瓦瑞教授、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刘明光、阿富汗国家博物馆馆长穆罕默德‧拉希米、阿富汗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政治参赞萨依德‧胡森普、北京鉴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陈建中、博物馆谘询委员会主席黄远辉,以及香港历史博物馆总馆长黄秀兰。

  展览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和阿富汗国家博物馆主办,展期至明年二月十日。
 
  香港历史博物馆位于尖沙咀漆咸道南一百号。有关展览的详情,请浏览hk.history.museum/zh_TW/web/mh/exhibition/current.html,或致电二七二四 九○四二查询。
 
2019年11月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