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事务局局长出席立法会民政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今日(十一月四日)出席立法会民政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介绍《行政长官2019年施政报告》有关民政事务局工作政策范畴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我想分几方面简介今年《施政报告》有关民政的工作。第一方面是有关康乐体育的发展,我们十分重视体育的发展,特别在一些国际赛事中,大家见到运动员取得非常好的成绩,所以今年特别重视在普及体育方面的投放,增加七成资源给体育总会进行培训青少年的工作,以至增加资源让他们多些出外比赛,让他们有多些经验,而且会增加资源提升它们的管治水平,希望在普及体育方面再作推广。
   
  至于精英运动方面,体院(香港体育学院)会进行一些筹划,让体院进行扩建工程。这个扩建工程是要给予精英运动员支援,特别在医学方面,以至科技方面,提升他们的动力。
   
  在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辖下有不少的公众游乐空间,不少议员也提点我们,很多公众游乐空间均见残旧,甚至有些是千篇一律,所以在未来数年将会选取170个游乐场,进行翻新改造的工作,过程中会跟当区当地的居民作谘询,甚至有些设计是度身订造,这会在未来数年推动。
   
  第二方面是文化,文化发展我们过往几年不断投放资源,让艺团能够增加他们的工作及推广,我们继续支持他们对外在外面推广香港文化工作。刚过去的周末,在上海第一次举办香港周,我们的大中小艺团一起到上海参加香港周,大概有十九台节目,反应非常好。我们会用香港周这个品牌,未来日子在内地城市以至海外城市探讨,让我们香港的艺团能够一展所长,作为香港一个文化大使去进行推广工作。
   
  香港艺术馆重修后,将会在今年内重开,增加的面积相当多,馆藏亦增加了,我们陆续亦会将一些馆,包括科学馆、历史博物馆会重建及增加扩建。对于在新的馆,将来在科学馆,康文署增设一个「科学推广组」,这方面希望能够对香港的科技普及和推广扮演积极的角色,而东九文化中心将会在未来两年内落成,亦会有一些创新科技结合艺术元素,将会首次在东九文化中心可以体现到,我们陆续在大会堂、香港文化中心逐步更新及提升。正在进行策划工作的,一个就是在新界东的文化中心,及新界西的文物修复中心,所以一连串文化的工作不断展开。
   
  第三个方面是青年发展事务。青年宿舍第一批宿位将于今年年底公开招租,这是位于大埔的青年协会协助下所发展的青年宿舍。我们亦聆听了各位议员在过往数次会议上,向政府所提出的意见,提出当年青人申请青年宿舍时,若他同时在公屋轮候册排队中,可否让他们保留其排队轮候公屋的权利。我们汲取了大家的意见,决定在推出青年宿位时,让年青人既可以申请青年宿舍,亦可保留其轮候公屋的权利,这是一个调节。
   
  我们亦很高兴救世军在湾仔有一个地点与我们合作,成为第七个青年宿舍。
   
  青年发展的另一方面是交流实习,会如常进行。在创业方面,在香港及大湾区会继续推动这方面的工作。青年委员自荐计划我们已将其恒常化,一年两次,每次十个谘询委员会,每个提供两个岗位,共二十个名额,第三期大约有一千二百名青年报名,会拣选二十个青年进入政府架构。青年委员在政府架构的比例,由自荐计划之前大约占7.8%,到今天已上升至超过11%,自荐计划及委任青年的工作在政府架构是逐步提升,希望青年的声音多些在政府架构中反映出来。
   
  最后是地区行政。我们的乡郊计划及地区主导行动计划过往均有不错的成绩,所以今年会继续增加资源推广这方面的工作。在地区一些文化推广,以至帮助业主在他们的屋苑推动专业顾问服务,我们试验后发现效果良好,所以将会恒常化,令屋苑业主能够使用这个计划,令工作顺利进行。
   
  主席,我简单介绍这四个方面,欢迎议员提问。
 
2019年11月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2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