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在上海出席香港主题电影展2019开幕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四日)在上海出席香港主题电影展2019开幕礼致辞:
 
尊敬的应勇市长(上海市市长)、王英伟主席(香港电影发展局主席)、各合作机构代表、电影界代表及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的开幕典礼,为2019香港主题电影展揭开序幕。特别要感谢应勇市长在百忙中抽空出席,为我们今天的活动增添光彩。事实上香港主题电影展也是今年香港节其中一个项目,「香港节2019──艺汇上海」是去年应勇市长率团到香港跟我共同主持第四次沪港合作会议的其中一项成果,在此我再次感谢应勇市长的光临!

  这次展览以「师徒传承‧前辈后生」的联结出发,围绕香港电影业界由来已久的师傅、徒弟传承文化,精选八部香港影坛多组优秀师徒导演、编导、摄影及配乐作曲在不同年代的作品,展现香港电影风格与流派的接力和传承,和「香港电影」品牌的由来。事实上,不少香港电影人都由「师徒传承」孕育出来,而香港电影人对艺术的热情和宝贵经验,也是代代延续。
 
  2019香港主题电影展是第一届「香港节2019──艺汇上海」的电影项目。我上星期五已为「香港节」主持开幕典礼,这是香港特区政府继二○一○年参与上海世博会后首个在内地主要城市举办的大型文化盛事,以「文化创意」、「沪港连系」、「年青活力」为重点,通过精彩的舞台制作、展览、电影及户外嘉年华会,向内地观众展示香港的创意和活力。我相信这一系列的活动能为沪港两地提供艺术交流的平台,通过与上海的文化场地、博物馆以及其他单位合作,传达「沪港一家」的精神。
 
  特区政府十分重视香港电影的发展,深信香港电影仍大有可为。我们在二○一九年向电影发展基金注资港币10亿元,以推动培育人才、提升港产片制作、拓展市场及拓展观众群。在培育人才方面,香港电影发展局运用电影发展基金发掘了不少极具潜质、潜力的新进导演和演员,至今一共六部已上映的作品共获25项本地及国际奖项,成绩非常令人鼓舞。其中一部得奬作品──《以青春的名义》会于今天稍后时间放映,希望大家能够欣赏。
 
  香港电影的发展除了是业界的努力,中央政府多年来对香港电影业的支持也是非常重要。自《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以及相关补充协议实施以来,香港与内地电影业界制作的合拍片在产量和制作规模方面日益庞大,年度产量约30部。票房方面,合拍片在内地二○一八年度十大华语片中占三部,而香港电影服务提供者透过CEPA引进到内地的港产片数量达到24部。
 
  今年四月,中央有关部委及国家电影局公布了五项进一步便利香港电影业进入内地市场的措施。这对香港电影、合拍片、香港演艺从业员进入内地市场,都起了正面、积极的作用。我们期待香港及内地电影业界在新措施下可加强合作,推动两地电影业共同发展。特别在沪港合作方面,特区政府将鼓励香港电影业界继续参与每年六月在上海举办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亦会多邀请上海组团参加香港国际影视展等活动,加强两地创意产业人才的培训和交流。
 
  最后,我感谢香港电影发展局为筹办2019香港主题电影展作了大量工作,也非常感谢百老汇电影中心及上海百丽宫汇宁影院有限公司给予我们大力支持。我祝愿这次活动圆满成功,沪港合作更上一层楼。谢谢大家!
 
2019年11月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4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四日)在上海出席「香港主题电影展2019──师徒传承‧前辈后生」开幕礼,并在典礼致辞。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在上海出席香港主题电影展2019开幕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