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知专事件、国民教育和大专院校毕业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十一月二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与传媒谈话的全文:

记者:局长,知专(香港知专设计学院)校园出现破坏情况,之前校方也曾与学生会面,你对这情况有什么看法?是否觉得学生或蒙面的人士做得太过分?

教育局局长:在我的角度来看,这些破坏行动令学校的运作受到影响,一定是过分的。我觉得很多事情皆可透过理性的方法解决,而不需要作出破坏学校设施的行动,包括打破了很多东西。

记者:但他们之前也沟通过,蒙面人士或学生不满意校方的厘清和解释,希望校方公开闭路电视的片段,想知道更多资料和真相,你对这做法有什么看法?

教育局局长:我一向相信社会是多元的,大家对同一事件会有不同角度和看法。对于学校作出的解释,有人会满意,也有人会不满意,这亦是很正常的。但无论如何,都不应该因为认为对方未能回应自己要求而破坏学校设施。

记者:就四中全会中提出了香港教育应针对国情和爱国意识,教育局未来会有什么特别做法?会否重推国民教育?

教育局局长:我们一直有推行国民教育,还透过很多亲身体验,除了在现有课程内教授有关国家的知识及认识,我们亦透过很多活动,让同学能够对自己国家有直接的认识和理解,也透过一些和内地姊妹学校的同学接触建立感情,这些工作会继续进行。

记者:中央点名指香港教育做得不好,其实是否做得不足?

教育局局长:在这段时间,社会上很多人对教育提出了他们的意见。在昨天的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会议上,我也听到很多议员对教育不同范畴的意见。作为主事教育的官员,我们一定会聆听社会各界的意见,然后看看如何在教育上做得更加好,目标是希望培养青年、学生将来在社会贡献香港的发展。

记者:很多大专院校将举行毕业礼,你期望毕业礼怎样进行?可能有人士会上台抗议,你亦希望院校可以如何回应?

教育局局长:我觉得毕业礼对所有学生而言是一个重要的典礼,也见证了他们几年来在大学生活里的一个阶段,和他们在该段时间所作的努力,对很多家长来说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典礼。我希望所有参加者均能尊重这个典礼,也尊重其他参加者,尽量令到典礼能有序及庄严地进行。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9年11月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0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