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今日(十一月一日)下午结束访问伦敦返抵香港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各位,大家好。我去了伦敦数日,并带同香港金融科技方面的初创公司。今次去是参加香港贸易发展局一年一度在伦敦举办的香港晚宴。我亦藉这机会与伦敦的金融服务监管机构、英国财长等见面,与英国商界、金融界和在伦敦的香港商人和学生会面。在这些不同场合里,我都向他们介绍了香港最近的情况,亦解答了一些他们的提问。此外,我亦主持了几个圆桌讨论会,议题都是与金融有关,除了金融科技外,还有绿色金融、财富管理、「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的机遇等等。在今次访问,我觉得英国的商界对香港的发展和投资的机遇还是非常感兴趣。不过,大家目前都是比较关注香港社会的治安和社会事件,希望我们能够在这方面可以早日平息。看看大家有些甚么问题?
 
记者:想问问刚刚政府公布的九月份零售业总销货价值连续下跌,政府预期下月会否再跌,以及昨日公布的GDP预估数字第三季是十年来最差。政府会否就这两方面,就这两方面可能加大纾困力度或第四季经济数字是怎样?这是第一条。第二条想问,有报道指恒地会加大借出农地的面积,想问政府会否欢迎这方面的……
 
财政司司长:最后那部分听不到,你说的是……
 
记者:恒地。今天有报道指会加大借出农地用作发展临时房屋的面积,想问这方面,会否欢迎,因为亦有人、议员质疑恒地想藉加大借出农地的面积以加快发展周边的房屋,想问政府有甚么回应?
 
财政司司长:好的,谢谢你。我们第三季的经济情况是很严峻的,大家都看到这几日陆陆续续公布的数字。在访港旅客方面,第三季整体来说下跌了百分之三十七左右;出口方面,第三季亦下跌了百分之六点几:酒店业,由于访港旅客人数少了这么多,入住率亦下跌了二十多个百分点,由百分之九十几下跌至百分之六十六。同时间,我们看到零售业的跌幅亦相当厉害,整个季度来说,是下跌了百分之十九点几。这是我们在很长时间以来没有看见的一个严峻情况,个别有些环节还可以追溯至一九九八年亚洲金融风暴时的情景。
 
  展望未来,我们觉得全年来说,原本我们早前估计今年全年的经济增长大概是零至百分之一,但这估计很可能都未能达到,因为今年首三季加起来的生产总值已经收缩了百分之零点七。至于第四季的情况如何,外围因素来说利率环境是比较利好──因爲是低息,中美贸易磨擦亦见到似乎谈判有正面进展,双方都找到一些折衷,很有可能有一个阶段性协议。如果这样的话,会扫除了一些外围不稳定因素、不明朗因素,对于环球以至香港的出口都会有帮助。但我们现在面对的最大的挑战是我们自己本身,由于过去数月的社会事件和暴力情况持续不断,甚至在个别地方的暴力仍升级,这一方面会影响本港居民出来消费、起居生活会受影响;另一方面,对于国际投资者来说,都担忧香港是否还是一个安全的地方,投资环境是否还好像以往一样的自由和安全,这对我们的影响很大。所以目前来说,最重要是要止暴制乱,要将暴力冲击停下来,让社会恢复安宁,大家都可以比较安心地出行。即使大家有甚么分歧、有甚么不同意见,我们继续透过对话来寻找一个彼此都认为可以接受的方向向前行,我觉得这是重要的。
   
  面对现时严峻的经济环境,政府分开三次,即在八月中、九月和上星期公布了一些措施,希望全力支撑我们的中小企,通过支撑中小企保住就业,同时间亦减轻市民的财政压力。不过无论政府怎做,我们的能力都不能够完全填补市场上因为内外交困所造成的下行压力和空隙。社会各界要齐心合力,往后我们仍然会密切留意市场的情况,亦会与各界别紧密沟通。如果有能够帮得上的地方,政府会全力以赴,希望可以帮助不同业界,与业界一起渡过这困境,亦在这时候减轻市民受到的压力。
 
  至于刚才你提及恒地提出是否可以拿多点地出来建临时房屋,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提到,我们的目标是希望在这两、三年内建造一万个单位。社会各界,无论哪个界别,如果它有些土地可以贡献出来这样用的话,我们都会考虑。同时间,更重要的是特区政府在增加土地供应、加速房屋供应方面的工作,仍然要全力以赴,尽快做好,譬如以古洞北、粉岭北新发展区为例,我们已经启动收地过程,亦希望能够推展顺利,早些让房屋建成,不管是公营房屋、私营房屋,帮助解决我们居住的需要。谢谢。
 
 
2019年11月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4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