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四题:活猪供应
**********
  以下是今日(十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柯创盛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答覆:
 
问题:
 
  本年五月,上水屠房因有猪只样本被验出对非洲猪瘟病毒测试呈阳性反应而两度暂停运作数天,而在此期间内地活猪暂停进口。据悉,自该屠房于六月六日恢复运作以来,内地进口活猪平均每日不足1 700头,远低于去年平均每日约4 000头。据报,由于内地进口活猪占活猪总供应量九成以上,在供不应求下,活猪拍卖价和新鲜猪肉零售价大幅高于以往水平。此外,由于屠宰猪只数目减少,活猪运费及屠宰费有上升压力,因此新鲜猪肉零售价格可能进一步上升。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自上水屠房恢复运作以来,内地进口活猪量一直没有回复以往水平的原因;有否采取措施使活猪进口量尽快回复以往水平,例如与内地当局商讨扩展内地供港澳活猪注册养殖场名单,或考虑开拓活猪新来源地;
 
(二)有否评估新鲜猪肉价格持续高企对活猪相关行业、食肆及市民的影响;及
 
(三)有否采取新措施,防止本地及进口猪只感染非洲猪瘟、猪只在屠房内交叉感染疾病,以及非洲猪瘟在港爆发?
 
答覆:
 
主席:
 
(一)及(二)本港的活猪供应大部分来自内地,自今年五月起,内地活猪供应偏低,新鲜猪肉价格上升,影响到市民生活和业界运作,政府对此十分关注,并一直向内地当局反映本港业界及市民希望增加供应。
 
  内地有关当局虽然已尽量保障活猪供港,但内地本身活猪的生产和供应也同样受到非洲猪瘟疫情影响。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内地整体活猪供应有所减少,今年前三季度的出栏量和九月底的存栏量同比分别下降17.3%及28.5%,新鲜猪肉在内地的价格同样上升。国家农业农村部早前亦曾估计,今年下半年的猪肉供应会进一步紧张。
 
  至于开拓其他活猪供应来源地方面,早前有业界建议从其他国家(例如泰国和南韩)进口活猪,政府乐意与业界和相关持份者探讨其可行性并作适当协调,但活生食用动物的进口涉及公共卫生及食物安全的考虑,加上目前其他国家亦陆续出现非洲猪瘟情况,因此我们必须极为小心考虑。
 
  非洲猪瘟对内地,以至全球活猪供应的深远影响正逐渐浮现。内地当局亦已推出多项措施,致力稳定活猪生产和供应。面对当前环境,我们会继续密切留意活猪供应和价格,并与内地当局保持紧密联系。此外,政府亦已于今年八月公布了一系列支援企业和市民的措施,当中部分措施亦可为受非洲猪瘟和活猪供应影响的业界纾缓经济压力,包括食物环境卫生署公众街市档位的租金减半六个月,以及豁免新鲜粮食店、屠房和养猪场牌照费用一年。
       
(三)非洲猪瘟的病毒顽强及传播迅速,而且目前未有疫苗和药物,所以为了保障活猪长远稳定供应,我们目前最重要的是继续做好防疫工作。
 
  因应今年五月在本港先后两次出现非洲猪瘟个案,我们已进一步加强防控措施。当中,政府经考虑本地和国际专家意见及得到业界配合后,在屠房推行「日日清」措施,即所有运到屠房的活猪会在24小时内屠宰。在新安排下,屠房内不同位置的猪栏每日均会清空,以进行彻底清洁消毒。由于猪只在屠房逗留时间短,而屠房每日均进行彻底清洁消毒,已大大减低非洲猪瘟在本地传播的风险。措施至今推展顺利,我们会继续确保「日日清」的安排持续贯彻推行。此外,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亦会继续确保本地养猪场实施良好的生物安全措施,并对养猪场进行主动监测,定期巡查各养猪场。如怀疑有猪只受感染,渔护署会派员进行调查和收集样本化验,至今未发现任何怀疑本地个案。
 
  今年七月举行的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及联合国粮农组织第二次非洲猪瘟专家小组会议上,出席的专家认为每个地区必须考虑到区内不同的独特情况,例如养殖密度、活猪的需求及供应等因素,以制定务实和有效的措施及政策。鉴于香港的屠房已实施「日日清」措施,专家认为已可大大减低病毒感染本地猪只的风险。故此若在本地屠房再次发现非洲猪瘟个案,有关屠房毋须关闭,亦毋须销毁其他猪只。就此,政府已更新有关应变方案并于今年九月初在上水屠房出现个案时应用,大幅减低对市民和持份者的影响。
 
  政府会继续密切监察疫情和完善防疫工作,并与各方面保持联系,尽量减低传播风险和保持活猪稳定供应,将对持份者和市民造成的影响减至最低。市民方面,我们会继续发放非洲猪瘟并不传人的信息,提醒市民猪肉必须在煮熟后才可进食。
 
2019年10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5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