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六题:发展全科医院
************
  以下是今日(十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周浩鼎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答覆:
 
问题:
 
  目前,北大屿山医院并不是一所全科医院,以致有不少东涌居民需长途跋涉前往玛嘉烈医院就诊。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医院管理局:
 
(一)根据什么准则决定有否需要把一所非全科医院发展为一所全科医院,以及现时全港各区有哪些全科医院;
 
(二)有否计划把北大屿山医院发展为一所全科医院,以应对东涌因人口增长而不断上升的医疗需求;及
 
(三)有否计划于未来五年在北大屿山医院开设新的专科门诊服务;若有,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
 
  就周浩鼎议员提问的各部分,我的回应如下。
 
(一)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在规划服务时以联网为单位。在规划和发展各项公营医疗服务时,医管局会考虑多项因素,例如根据人口增长和人口结构变化推算的医疗服务需求、医疗科技发展、人手情况,以及各联网和医院的服务安排等。医管局亦会监察各项医疗服务的使用率,并根据香港各区的人口估算和政府的发展计划,定期更新需求趋势,以规划公营医疗服务。
 
  基于服务模式发展,部分医管局医院提供特定的专科服务,而全科医院的规划则以联网为基础。联网内各医院有其清晰的定位,让医院能互相配合及支援,以确保病人在整个治疗过程中,由发病、疗养以至康复和出院后的社区护理,能够在同一地域内获得持续的医疗服务。医管局现时各联网的全科医院载于附件。
 
(二)及(三)医管局在二○一九年制订了九龙西联网临床服务计划。该计划勾划了联网的临床策略和未来服务方针,以配合社区长远的医疗需要,其中包括研究北大屿山医院在九龙西联网的角色及定位、医院的扩建计划及服务范畴等。按照临床服务计划的规划原则,玛嘉烈医院、明爱医院、仁济医院、北大屿山医院及葵涌医院各临床专科所提供的服务,将整合为以联网为本的服务网络,使联网内不同地区的居民可同等享有适时、适切和高质素的医疗服务。
 
  按照上述联网临床服务计划,北大屿山医院定位为一所全科医院,自二○一三年启用起逐步提供急症、内科、外科、骨科、妇科、儿科及精神科等专科服务。该院主要为东涌区居民提供24小时紧急及延续护理服务,并设有急症科病房、日间手术服务、日间复康服务、专科门诊服务和普通科门诊服务。多个专科会设立门诊及日间医疗服务,以加强日间护理。为了提供更全面的服务,该院刚于二○一九年十月初开设妇科专科门诊服务,并会加强儿科门诊服务,以应付区内服务需求。北大屿山医院亦会试行新模式的医社合作及社区支援计划。医管局会持续监察区内居民的需要以作服务规划。
 
  长远而言,我们初步构思会在第二个十年医院发展计划下使用毗邻北大屿山医院的预留用地,展开该院第二期发展计划,以增设病床,应付该区居民长远的医疗服务需求。
 
2019年10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