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三题:近期政局的影响
*************
  以下是今日(十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谢伟俊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的答覆:
 
问题:
 
  自今年六月以来,数以万计市民很多次上街游行,反对移交逃犯修例建议,并要求行政长官及相关官员问责下台。部分示威者多次堵塞道路、包围政府建筑物,并与警方爆发冲突。有评论指出,上述情况显示社会严重撕裂和官民互信尽失,而社会躁动令经济不稳和人心浮动。例如,有发展商不惜挞订放弃已投得地皮、有公司暂缓上市计划,而据闻移民潮亦重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评估,政府推动修例所引发的广泛民愤,如何打击香港作为国际城市及首屈一指投资及金融中心的地位;有何措施挽回国际社会及市民对香港前景的信心;
 
(二)有否评估社会氛围郁闷和政局失序,对本地楼市、股市以至整体经济的负面影响,以及有何纾缓措施;及
 
(三)有否评估移民潮复炽对本港经济发展和劳动力供应的负面影响,以及有何纾缓措施?
 
答覆:
 
主席:
 
  过去四个多月,香港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冲击。由示威、游行和集会而演变成的暴力事件,确实影响到香港作为国际城市的形象。社会冲突的影响蔓延至各行各业,当中旅游、零售和饮食行业首当其冲,生意一落千丈。
 
  就问题的三个部分,在谘询其他相关政策局后,综合回覆如下:
 
(一)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核心竞争力仍然稳固,金融体系各个范畴亦运作有序。《基本法》第一百一十二条保障资金的流动和进出自由;香港的联系汇率制度一直维持香港货币及金融稳定;简单透明的税务制度、高效的基础设施、健全的金融监管制度、法治制度,以及高质素的专业服务等,是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平台的重要基石。
 
  香港银行体系一直以来保持稳健,流动性维持充裕,银行间市场也保持有序运作。综合最新的存款和货币供应数据,我们看不到有明显资金流出港元或香港银行体系。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会继续密切监察外汇市场及本地货币市场的变动、透过联系汇率制度维持港元汇率稳定,如有需要,会为银行提供流动性支持。
 
  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一向严格监察证券市场。近期市况波动增加的情况下,香港股票及衍生工具市场的交易及结算业务仍然有秩序运作。
 
  政府和金融监管机构将继续保持警惕,定期进行压力测试,密切沟通并监察金融市场最新情况,以期维持金融稳定。我们亦会致力多管齐下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吸引力。
 
  国际社会及市民对香港前景的信心,关系到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社会各界必须齐心合力制止暴力,让社会尽快恢复秩序、让市民回复正常的生活、工商百业正常经营。
 
(二)在环球经济背景下,香港经济在今年上半年仅轻微按年增长0.5%,为十年来最疲弱的增幅。过去几个月的本地社会事件也进一步影响消费及投资气氛,令经济形势雪上加霜。今年七月起,访港旅客人次和零售业销售额急剧下跌、出口持续下滑,营商信心、投资意欲和消费气氛均十分低迷,部分行业的经营情况更是近期来说最差的。香港经济在第三季步入技术性衰退相信已成定局。而且,目前情况还未见起色,看来要达到全年经济增长在0至1%的预测,存在极大难度。
 
  楼市一向受多个因素影响,包括房屋供求、本地和外围经济环境、息口和市场预期等。中美贸易摩擦和近期香港发生的社会事件亦对楼市有一定影响。虽然楼市在过去数月曾转趋淡静及个别地区的楼价出现轻微调整,但私人住宅楼价水平仍然高企,与经济基调和市民的负担能力脱节。政府现阶段无意放宽或取消现行需求管理措施,并会继续密切监察楼市动向和不断变化的外围形势,并采取适当措施,维持楼市健康发展。行政长官亦刚刚在《施政报告》中提出多项措施,增加房屋及土地供应。
 
  股市方面,环球、区域及本地情况都有众多不稳定因素,影响环球及香港的金融市场。尽管市况波动增加,香港股票及衍生工具市场的交易及结算业务仍然有秩序运作。我们亦致力把香港发展成更深更广的融资平台,迎合新经济环境。例如,自今年十月二十八日起,在港上市的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可在符合特定条件后,获纳入沪港通和深港通南向交易的股票范围。
 
  政府明白中小型企业及市民在经济下行时所承担的压力,已分别于八月、九月及十月宣布三轮支援企业以保就业的措施,合计总额超过200亿元,主要支援近期受较直接冲击的行业。政府会和业界保持密切沟通,在有需要时推出更多支援措施。为加强银行对中小企的支持,金管局已设立银行业中小企贷款协调机制,采取一系列措施,共同支援中小企。政府会继续因应情况在有需要时推出其他措施协助企业和市民渡过难关。
 
(三)我们暂时未有见到大量的人才流失。香港的制度优势和核心竞争力仍然稳固,只要涉及暴力的社会活动得以平息,香港一定能够继续汇聚本地及世界各地的优秀人才。政府会继续循多方面推动经济多元发展、培育本地人才及吸引外来人才,以配合香港经济的长远发展。
 
  为协助受近日经济不景影响的雇员提升技能及自我增值,雇员再培训局应政府委托,已于十月初推出「特别.爱增值」计划,提供免费综合培训课程,并为他们在受训期间提供特别培训津贴。此外,劳工处一直推行多项特别就业计划,鼓励雇主聘请年长人士、青年人及残疾人士。
 
  多谢主席。
 
2019年10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