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四题:长者牙科服务资助项目
*****************
  以下是今日(十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容海恩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爱基金于二○一二年九月推出长者牙科服务资助项目(资助项目),为使用由社会福利署资助的家居照顾服务或家务助理服务的低收入长者,免费镶配活动假牙及提供相关牙科服务。资助项目的参加资格分别于二○一五年九月、二○一六年十月、二○一七年七月及二○一九年二月,放宽至涵盖领取长者生活津贴的80岁或以上、75岁或以上、70岁或以上及65岁或以上的长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资助项目最初推出及每次放宽参加资格时,合资格参与该项目的长者人数分别为何;每次放宽后三个月的参与长者人数及其占合资格长者人数的百分比,以及与放宽之前三个月的有关数字如何比较;
 
(二)资助项目自推出至今,每年参与该项目的牙科诊所和牙医的数目分别为何,并按区议会分区列出分项数字;
 
(三)过去三年,每年参与的牙医在资助项目下最多、最少和平均向多少名长者提供牙科服务,以及有多少名牙医全年没有提供有关服务(及其原因);及
 
(四)有否检讨资助项目的推行情况(包括参与的长者和牙医的人数)是否合乎预期;如有检讨而结果是低于预期,有何措施(i)提升长者参与率,以及(ii)避免出现参与的牙医全年没有提供有关服务的情况?
 
答覆:
 
主席:
 
(一)关爱基金于二○一二年九月推出长者牙科服务资助项目(资助项目)后,资助项目分阶段扩展至领取长者生活津贴的80岁或以上、75岁或以上、70岁或以上及65岁或以上的长者。资助项目最初推出及每次放宽参加资格时,合资格参与项目的长者人数、每次放宽后三个月的参与长者人数及其占合资格长者人数的百分比,以及与放宽之前三个月的有关数字比较载于下表:
 
项目阶段 项目开展(由二○一二年九月开始) 首阶段扩展项目
(由二○一五年九月开始)
 
第二阶段扩展项目
(由二○一六年十月开始)
 
第三阶段扩展项目
(由二○一七年七月开始)
 
第四阶段扩展项目
(由二○一九年二月开始)
 
合资格长者人数 34 662(注一) 167 446
(注一、二)
 
251 787
(注一、二)
376 168
(注一、二)
 
578 302
(注一、二、三)
推出/放宽后三个月的总参与长者人数(注四) 192 9 243
(7 646)
19 311
(5 101)
31 120
(6 999)
57 754
(6 959)
占合资格长者人数的百分比(%) 0.6% 5.5% 7.7% 8.3% 10.0%
放宽前三个月的总参与长者人数 不适用 1 514 12 909 21 767 46 932
放宽前后三个月的参与长者人数增幅百分比(%) 不适用 510% 50% 43% 23%

 注一:使用「综合家居照顾服务」及「改善家居及社区照顾服务」的长者人数。使用「综合家居照顾服务」及「改善家居及社区照顾服务」的长者须按入息水平厘定其收入级别(共分三个级别),并缴付与该些级别相应的服务费用。缴付第一或第二级别收费的低收入长者合乎「长者牙科服务资助」项目的申请资格。社会福利署没有备存按月的服务使用者数字,亦未有备存按收入或付款级别划分的服务使用者人数,故数字包含所有级别的服务使用者人数的全年总数。
注二:以该财政年度领取长者生活津贴的合资格人数计算。
注三:「综合家居照顾服务」及「改善家居及社区照顾服务」以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全年数字(修订预算)作计算。
注四:括号内为放宽后三个月的参与长者人数。
 
(二)资助项目推出至今,每年参与项目的牙医数目(包括私家牙医及非政府机构牙医)的总数和按区议会分区的数字表列如下。资助项目推行机构并没有备存所有参与项目的牙科诊所的分项数字:
 
每年参与项目的牙医总数(包括于私家牙医及非政府机构诊所服务的牙医):
 
财政年度 二○一五至一六 二○一六至一七 二○一七至一八 二○一八至一九 二○一九至二○
(截至二○一九年九月底)
参与项目的牙医总数
(注五)
447
 
523
 
577
 
611
 
617
 

注五:上述数字剔除了部分同时服务于私家牙医及非政府机构诊所重复计算的牙医人数。
 
每年参与项目的牙医数目(按区议会分区)(注六)
 
财政年度(注七) 二○一五至一六 二○一六至一七 二○一七至一八 二○一八至一九 二○一九至二○
(截至二○一九年九月底)
中西区 47 64 75 80 77
湾仔区 38 49 54 56 49
东区 46 55 63 62 68
南区 11 11 11 11 11
油尖旺区 98 124 135 158 163
深水埗区 35 43 49 57 66
九龙城区 25 31 38 37 44
黄大仙区 28 37 40 50 51
观塘区 39 49 56 64 67
荃湾区 25 31 37 41 33
屯门区 24 37 43 39 40
元朗区 27 40 48 45 52
北区 16 18 16 20 20
大埔区 18 22 22 25 25
西贡区 20 30 31 33 34
沙田区 42 53 62 63 62
葵青区 24 30 37 48 53
离岛区 4 7 8 9 7

注六:部分参与资助项目的牙医同时在多于一区提供项目下的服务会按其不同区分作独立计算。
注七:资助项目推行机构只备存由二○一五至一六年度起参与资助项目的牙医数目和分项数字。
 
(三)过去三年,参与资助项目的牙医当中,每年最多、最少和平均为多少名参与项目的长者提供牙科服务的资料如下:
 
财政年度 二○一六至一七 二○一七至一八 二○一八至一九
单一牙医处理最多个案数目 237 486 370
单一牙医处理最少个案数目(注八) 0 0 0
每名牙医平均处理个案数目 19 28 27

注八:当中有关爱牙医没有被长者选择提供服务,亦有个别关爱牙医在参与计划后离开了服务计划。
 
  资助项目推行机构没有备存有多少名牙医没有为参与项目的长者提供牙科服务的相关资料。按项目的安排,合资格长者可在项目下按自己意愿选择牙医,而牙医参与项目纯属自愿性质,牙医参与项目时间的长短亦会影响处理个案的数目。
 
(四)政府和资助项目推行机构会定期检视项目的推行情况(包括参与的长者和牙医的人数)。资助项目于二○一九年二月扩展至领取长者生活津贴的65岁或以上的长者,截至二○一九年九月底,已有约66 200名长者参加项目,以目前约58万名符合项目申请资格的长者人数计算,项目的参与率约为11%。由于合资格长者将陆续申请项目,预计整体参与人数会持续增长。
 
  另一方面,资助项目的参与情况受多项因素影响,包括:
 
  • 有长者认为自己不需要镶活动假牙(注九)(例子:长者口腔状况良好,或长者有缺牙但未有打算使用活动假牙);
  • 有长者因个人原因而没有申请项目(例子:身体状况不宜接受牙科诊疗服务);及
  • 有长者因讳疾忌医或怕应诊过程麻烦,而不欲申请项目。
 
  截至二○一九年九月底,全港共有617名牙医参与资助项目,占全港于私营界别服务的注册牙医数目三分之一(注十)。人数是二○一二年资助项目推行初期的2.5倍。
 
  政府及资助项目推行机构会继续透过举办不同类型的活动及各种推广渠道,招募更多合资格长者及牙医参与项目。当中包括由资助项目推行机构安排牙医在电视及电台节目向公众讲解项目及镶活动假牙相关的资讯,并联同超过190间地区服务单位(主要为由非政府机构管理的长者中心及社区中心)加强宣传,鼓励更多长者参加资助项目;另一方面,亦会透过香港牙医学会会讯发布项目的最新资讯、定期每月举办项目简介会为有兴趣参与资助项目的牙医讲解项目的运作流程及重要事项,以及透过积极参与香港国际牙科博览会暨研讨会与牙医业界直接接触,进一步推广资助项目并介绍项目如何改善长者日常生活,并鼓励已参与资助项目的牙医为更多合资格长者提供服务。
 
注九:根据卫生署在二○一一年进行的口腔健康调查,约25%居于社区的长者(即非居于院舍的长者)有镶配假牙的需要,但只有7%长者认为自己有此需要。
注十:全港约有1 700名注册牙医于私营界别服务。 
 
2019年10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