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出席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出席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简介《行政长官2019年施政报告》创新及科技范畴措施的开场发言:
 
主席:
 
  行政长官在本月十六日发表新一份《施政报告》,其中列出了11项进一步推动创新及科技(创科)发展的新措施。我们的目的是支援业界及汇聚人才。这些新措施将我们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进一步优化,令受惠层面更深更阔。新措施回应了业界的诉求,令政策有延续性及乘数效应。请容我向委员会简单介绍其中几个重点。
 
  发展创科,人才至为重要。我们会把研究员计划及博士专才库的资助范围,扩大至全港所有进行研发活动的科技公司,资助它们聘请本地大学毕业生和博士后专才从事研发工作。措施协助更多本地科技公司聘用研发人员,创造更多本地研发职位,留住科研专才。
 
  此外,为鼓励更多本地科技公司从香港以外吸纳重点领域科技人才,我们会优化科技人才入境计划,包括:第一,把计划适用科技范畴,由现时的7个增至13个(新增的范畴是5G通讯、物联网、集成电路设计、微电子、数码娱乐及绿色科技);第二,把申请资格扩大至全港所有进行这13个科技范畴研发活动的企业;以及第三,延长配额的有效期。上述三项人才计划的优化安排可以为科研人才提供更多发展机会,并加快从世界各地吸纳科技人才。同时,计划亦带动乘数效应,培育本地创科人才。
 
  自二○一一年三月推出公营机构试用计划以来,计划已资助224个项目,资助总额约3亿9,500万元,涉及300多个不同类型的机构。为推动本地研发成果的实践和商品化,我们会将计划的资助范围,扩大至全港所有进行研发活动的科技公司。不同的公营机构将可透过计划,试用所有本地科技公司研发的新科技、产品或成果。预计扩大后,计划将能帮助更多本港科技公司应用研发成果及将其商品化。
 
  另外,我们正全力建设的两个InnoHK科技创新平台,即专注于医疗科技的Health@InnoHK及专注于人工智能及机械人科技的AIR@InnoHK,得到全球多家知名院校及研发机构的热烈支持。有见及此,我们将探讨建设第三个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进一步推动在香港进行环球科研合作。
 
  随着本地创科蓬勃发展,对科研设施的需求越见殷切。科技园公司将会启动科学园第二阶段扩建计划,并已委托顾问进行科学园扩建的总体规划研究,探讨扩建园区内现有大楼和在园外合适地方发展的可行性。科技园公司亦计划与本地大学合作,共同为大学初创企业提供培育服务,进一步加强学术界与业界的连系。
 
  现届政府大力推动创科。创科局进行了多项工作,各项措施的最新进度已载列于文件中。其中,我们已于本年五月获委员会支持向科技园公司增拨20亿元以改建元朗工业邨一座现有厂房为微电子中心,及成立20亿元的再工业化资助计划资助生产商在香港设立智能生产线。我们计划在今年内向财务委员会申请有关拨款。我希望议员继续支持有关拨款申请,让我们尽快开展工作,令业界早日受惠。
 
  我在此感谢各位议员一直对创科发展的支持和宝贵意见。政府会继续积极落实各项措施,令香港成为具竞争力的国际创科中心。
 
  我的简介到此为止。我和同事会听取委员的意见和回答大家的问题。
 
  多谢主席。
 
2019年10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