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出席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出席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简介《行政长官2019年施政报告》创新及科技范畴措施的开场发言:

主席:

  创新及科技(创科)能为香港经济增长提供动力,为企业带来商机,同时改善市民生活。行政长官在新一份《施政报告》再次肯定推动创科发展的重要性。在《施政报告》中,创科方面有11项新措施,包括一系列进一步推动香港智慧城市发展及优化公共服务的新措施,将我们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进一步优化,令受惠层面更深更阔。新措施亦回应了业界的一些诉求,加强政策的延续性。

  在听取委员的意见前,请让我先向委员会简介其中的新措施。

《香港智慧城市蓝图2.0》

  智慧城市发展,与市民息息相关。政府在二○一七年十二月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蓝图》,提出超过70项措施。各政策局及部门在过去两年以来,积极推展蓝图内的措施。由行政长官主持的创新及科技督导委员会,定期审视及跟进各项智慧城市措施的进度。一些主要措施例如「转数快」和开放政府数据已在过去两年相继推行,进度良好。我们期望在二○二○年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蓝图2.0》,汇报各项措施的最新进展和提出智慧城市新建议。

  发展智慧城市需要社会共识。在制定《蓝图2.0》的过程中,我们会以更贴地的方式来谘询公众,包括安排公众参与工作及业界交流会议,务求吸纳更多公众意见及最新的科技发展,令推出的智慧城市措施及策略更贴合市民的要求,务求尽早达成共识。

「智方便」服务平台

  我们在二○一七年十月宣布三项数码基础建设项目,包括免费向本地居民提供数码个人身分(eID)。eID的系统开发工作正如期进行,将在二○二○年第四季启用。eID是一条没有任何个人资料的加密锁匙,政府认证,安全可靠。为避免公众将数码个人身分与智能身份证混淆,我们正式将eID命名为「智方便」(iAM Smart),以更简单易明的品牌向市民进行推广。「智方便」平台将会提供一站式个人化的数码政府服务,包括「税务易」、驾驶执照续期等。平台亦会提供其他功能,包括「填表通」和个人化提示(例如外游提示及缴交政府费用)。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资科办)亦会鼓励公私营机构将其网上服务加入「智方便」平台,方便市民日后单一登入及进行政府及商业的网上交易。

以科技优化交通管理

  在智慧出行方面,资科办亦会联同运输署应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开发一套崭新的交通数据分析系统,分析各类实时交通及运输数据,让运输署能更有效处理事故和发放资讯,加强交通管理。

引进机械人科技优化公共服务

  资科办于今年四月成立智慧政府创新实验室(创新实验室),协助不同政府部门加快引入科技应用改善公共服务。创新实验室来年的一项重点工作,是探讨如何应用机械人科技优化公共服务。除了举办技术论坛,以及邀请业界提交建议和进行概念验证等,创新实验室亦计划开发机械人流程自动化模组,以加快引进有关技术。

精简政府服务计划

  此外,创新及科技局辖下的效率促进办公室(效率办)推出精简政府服务计划,透过简化业务流程和广泛采用科技,改善涉及申请及批核的服务。透过计划,预期在二○一九至二○年度,36个决策局和部门会进行74项精简措施,涵盖117项政府服务,估计每年使用率达2 700万宗。

注资社会创新及创业发展基金

  扶贫委员会旗下的社会创新及创业发展基金(社创基金)由奖券基金拨款5亿元于二○一三年成立,为香港的社会创新发挥催化剂的功用。由于社创基金5亿元拨款的使用率于二○一九至二○年度终结时将接近90%,我们计划再透过奖券基金向社创基金注资5亿元,以开展更多项目,并协助青年人在内的社会创业家开展业务。
  
  我的简介到此为止。我和我的同事乐意回答委员就本年《施政报告》有关创科政策及措施的问题。

  多谢主席!
 
2019年10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0时5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