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一宗猪链球菌感染死亡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十月二十八日)正调查一宗猪链球菌感染的死亡个案。猪链球菌感染是猪只的常见传染病,而人类亦可通过与受感染猪只或其他动物、未煮熟的猪肉产品直接接触而感染。

  该名六十六岁男病人有长期病患,自十月十七日起出现发烧、腹痛、呕吐和腹泻等病征,十月十八日到广华医院急症室求医,并直接入住该院深切治疗部。病人于十月二十七日离世。

  他的血液样本经广华医院化验后,证实含有猪链球菌。

  初步调查显示,病人在潜伏期内曾经处理生猪器官。病人最近没有外游,家居接触者至今没有出现病征。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解释,猪链球菌感染可引致脑膜炎,少数情况下会出现败血病、心内膜炎、关节炎、支气管肺炎和中毒性休克综合症。适当的抗生素可治疗猪链球菌感染。

  要预防感染猪链球菌,市民应时刻保持个人及环境卫生,避免接触有病或因病死亡的猪只,亦要避免接触它们的排泄物及体液。如有需要接触猪只或生猪肉,市民应该∶

*配戴手套;
*处理猪只或生猪肉后洗手;及
*妥善消毒和包扎伤口。

  市民如怀疑感染猪链球菌,应立刻求医,并告知医生曾否接触猪只或处理生猪肉。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网页(www.chp.gov.hk/tc/healthtopics/content/24/3648.html)以取得更多有关猪链球菌的资料。
 
2019年10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