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今日(十月二十五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刚才在节目谈到新加坡资金流的问题,是否担心近几个月的资金外流?另外金融市场稳定方面,经济转差会否影响贷款质素?对金融市场的威胁大不大?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资金流方面,金管局(金融管理局)一直有银行存款数据。过去数月以来,我们看到有些微正常的资金流出流入,而存款亦有上有落,我们看不到有特别大的资金外流。新加坡金管局局长亦有提到,新加坡方面亦看不到大幅的数据(显示资金大量流入)。他特别提及,如果亚洲区出现较大的波动以致资金大幅流出,他们比较担心,因为恐怕这是地区性的问题。大家的数据和看法都是吻合的。
 
记者:金融市场方面,经济转差,政府是否担心对银行贷款有影响?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刚才提及资金流出方面,与银行贷款关系不太大。因为香港的存款基准其实很大,所以当银行贷款予中小企或物业市场等,主要关乎风险胃纳方面,与些微资金流出完全没有关系。
 
记者:我们看到前几天深圳银保监方面推出了在前海的「保险通」计划,推广跨境保险服务,这会否与香港一贯的金融服务有些重叠?会否与香港有竞争?另外,特首推出了放宽楼按以稳定市场,涉及首置。但我们看到这个星期内,二手市场已经反弹、炽热化,交投很畅旺,价钱也很高,其实当初政府推出措施时是否考虑得不够周到?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保险方面,前海有这个建议,是前海地区向中央提出这个政策要求。大湾区的发展计划在保险业方面是会有连接,我们开始时主要看的是,香港的保险公司在大湾区设立售后服务,而不是销售点。当然在设立时,我们亦会有计划将来研究在产品各方面如何发展。特别是有些产品,例如医疗或因应港珠澳大桥开通后有关机动车的产品,内地希望在这方面互相配合发展。所以前海的建议发展与我们的(发展方向)并没有冲突。
 
  至于楼市方面,特首就《施政报告》已很清楚地解释,将(按揭保险计划下)八成和九成按揭贷款(的楼价上限)提高时,有些人指是否为了挽救楼市或要「谷」楼价?完全不是的。为什么呢?因为在过去这段时间,不少人士,特别是有固定收入的在职人士,常向我们反映,指他们有能力供楼,但缺乏首期。若以以前的标准来说,九成按揭只适用于四百万的单位,或八成按揭只适用于六百万的单位,这令他们不能在二手市场购置单位。他们向我们反映后,我们亦研究过风险管理,金管局和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审视过市场的整体形势。以往楼市比较炽热时,有些人担心在放宽按揭后会火上加油,但我们看到现时的整体形势,仍属风险可控之下。所以即使这次提高了八成、九成(按揭贷款的楼价上限),我们亦有提及在固定收入和压力测试方面仍然有规则、要求。所以这方面来说,能够帮助一些人士在置业阶梯上得到多些方便。当然,有些人亦提到这措施会否令人「上错车」,我们提醒置业人士要量力而为,那些有还款能力,能够达到压力测试要求的人士才好「入市」。
 
记者:会否担心政府好像「好心做坏事」……?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我看不到这是「好心做坏事」,刚才我解释了,有些人量力而为,是见到自己不应该去做(申请按揭贷款),例如还款能力、缺乏固定收入等,他们是不应该用这些高成数按揭。我们不鼓励他们去做,银行亦不会批出贷款,所以并不会有「坏事」。如果你有能力还款,应该看清楚自己的需要,所以我们要求首置,手头没有物业,才可使用这类按揭。有些人认为与其交租,如果能够缴付首期、交到(按揭)保费的话,他们可以供一层楼给自己,所以这应该是好事。
 
记者:(有关中小型券商经营情况)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中小型券商方面,我们与立法会议员和业界均有接触,他们就经营困难亦表达了关注,我们会研究他们提出的问题。他们主要提及最近的股市成交下跌,以及首次公开招股(IPO)的数量在八月减少。我们亦看到相关情况,会审视情况和整体经济状况,看看有什么可以协助业界。
 
记者:(有关世界银行昨天发表的《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刚才你问及香港的营商环境,(在世界银行发表的《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中)香港是由第四位升至第三位,你问到是否过分乐观。我想提一提大家,就香港的竞争力,刚才我在节目中表示,香港的金融中心有自己的实力。另外,我们在金融科技、绿色金融、持续发展、(金融)基建方面如无纸化(无纸证券市场制度)、(私募基金)有限合伙制度等,我们正进行很多的改革,这些都能够提升我们在金融服务业的竞争力。香港在报告中排名第三,内容涉及范围较阔、是多方面的,并不是只涉及金融。香港目前有些困难,有些内部的事情要处理,我们希望社会恢复和谐,届时香港可利用本身的竞争力,在金融业、整体经济方面的发展走出新一步。
 
记者:我想问经济转差有否对金融市场或金融业有很大的威胁?你会否担心年底失业率上升、可能有倒闭潮、裁员潮?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大家要留意,香港的金融、货币、证券市场,虽然市面有不同的动荡,其实对港元来说,可以说是完全没有影响,港元汇价维持在7.84附近,一直很稳固,因为我们的货币发行局制度(currency board system)一直都是稳固的。金管局的储备可以确保港元和美元的汇兑,有足够能力以美元去购买银行卖出的港元,所以货币市场是稳健的。
 
  另外,证券市场方面,最近的成交额是低了些,没有以前千亿元以上,可能只有七百、八百亿元左右;市场水平方面,(恒生指数)在26,000点是有上落的。但最重要的是市场运作,在期货按金和结算方面全部都是运作正常的。金融市场最重要的不是每天的升跌,而是市场无论是升跌都是有序运作,所以这方面是没有问题的。
 
记者:有银行表示,由于新的按保计划,现时暂停批核按揭贷款申请。而金管局亦表示要与银行重新讨论,政府有什么看法或补救?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我相信因为最近有人谈及关于压力测试,或如果不能通过压力测试就要增加保费等,我相信金管局和银行会澄清大家的理解。据我了解,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推出这个加强版的八成、九成按揭并没有问题。另一方面,最近有数间大银行因为接近年尾,一般来说他们在十月已「计够数」,多数在年底会拖慢或不做(按揭审批),因为他们已达到目标。所以在这方面,因为有新措施推出,可能银行会检视对其原来计划的看法,他们在这方面会有交流。
 
2019年10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4时4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