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十月二十五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环境局局长:大家好,今年《施政报告》在环保方面有19项新措施,已详列在《施政报告附篇》中,涵盖改善空气质素、减废走塑、应对气候变化、能源及乡郊保育等方面。

记者:想问刚才在节目中提及的「塑胶可回收物料回收服务先导计划」,局方预计两年合约会有什么成效?

环境局局长:广义来说,香港本地回收有挑战。我们周边包括国家及全世界,近年回收物料都面对大挑战。特区政府近年的政策配合垃圾收费,善用公帑和(推出)措施,介入过去以私人市场为本的回收模式。塑胶回收的物流成本较高,近年香港私人市场在这方面面对困难,因此政府善用公帑,协助以家居为主的环境进行中央免费收胶。首份合约刚于昨日批出,以东区为先导区域,逐步扩展至香港不同区域。我们会扩大塑胶回收成效,从一般塑胶回收物料涵盖至如发泡胶都会回收,并确保这些回收的废胶转废为材,得到有信心的出路。我们亦会要求承办商伙拍环保团体或相关团体加强社区教育,提升(回收物料)质素及数量,减少香港堆填区压力,同时减碳应对气候变化。

记者:预计何时会扩展至十八区?另外垃圾征费到这一刻你有否信心可如期落实?

环境局局长:减废减碳是大势所趋,不同法规的立法进程在当前环境都要视乎立法会整体状况。政府会继续努力支援和加强减废走塑等措施。今年《施政报告》在走塑方面有六项新措施,包括立法、自愿合作及加强在教育界的宣传教育。我们亦会加强不同回收支援,刚才提到在家居环境(提供)中央免费收胶,现在已开展东区,另外两区的先导计划亦正招标,希望尽快落实。这些先导计划为期约两年,我们会作中期检视,若数据显示成效理想,我们会尽快加强覆盖至其他区域。我们也透过不同方法支持私人业界加强回收,如这星期就有纸包饮品盒回收商启动全港回收,这些纸包饮品盒平均每日约80吨,数量不少。政府透过回收基金及社区环保站「绿在区区」不同方位支持回收工作,希望市民配合,一起乾净回收,减少香港堆填区压力,谢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10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1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