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一九年六月经理级与专业雇员薪金指数
*******************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公布的数字,在统计调查中包括的所有选定行业主类,以名义薪金指数(甲)计算,二零一九年六月中层经理级与专业雇员的平均每月薪金较上年同期上升3.4%。
 
  扣除以丙类消费物价指数计算的消费物价上升的因素后,二零一九年六月的实质薪金指数(甲)较上年同期上升0.5%。
 
  按行业主类分析及与一年前同期比较,在二零一九年六月,所有选定行业主类的中层经理级与专业雇员的平均每月薪金均有所上升,名义升幅介乎2.8%至4.1%之间。
 
  扣除消费物价上升的因素后,在二零一九年六月,除进出口贸易、批发及零售业较上年同期录得0.1%的轻微实质跌幅外,所有选定行业主类的实质薪金指数(甲)分别录得介乎0.3%至1.2%的按年升幅。
 
  薪金指数(甲)量度统计调查所涵盖公司的所有中层经理级与专业雇员的薪金率的变动情况。另一项编制的薪金指数(乙),则不包括新招聘及新晋升的雇员,只包括连续两年于同一公司及同一职位工作的雇员。薪金指数(乙)主要用作量度因一般薪金递增、工作表现良好和年资增加所导致的薪金变动。
 
  整体而言,二零一九年六月的薪金指数(乙)与二零一八年六月比较,名义升幅为4.7%,实质升幅则为1.7%。薪金指数(甲)和薪金指数(乙)的变动有所不同,主要是由于新招聘雇员(只包括在薪金指数(甲)而不包括在薪金指数(乙))的薪金通常较现职雇员为低。因此,在一般情况下,薪金指数(乙)的升幅会较相应的薪金指数(甲)的升幅为高。
 
  附表列载二零一九年六月各选定行业主类的名义薪金指数(甲)、实质薪金指数(甲)、名义薪金指数(乙)及实质薪金指数(乙)的按年变动百分率。
 
  统计调查结果亦发现在二零一九年六月,约四成的中层经理级与专业雇员享有保证发放的年终花红/酬金,而约七成的雇员则享有不固定发放的花红奖赏。此外,这些雇员大多数都享有一项或多于一项的附带福利,例如法例规定以外的有薪年假和保险、房屋福利、医疗福利、雇员进修的学费补助等。
 
评论
 
  政府发言人表示,中层经理级与专业雇员的平均薪金在二零一九年六月保持稳健增长,撇除通胀后,大部分选定行业的平均薪金均见实质改善。
 
  展望未来,香港继续朝高增值经济的方向发展,应会为企业对较高技术人才的需求带来支持。然而,最近经济情况恶化,料会对薪金的短期前景构成一些压力,尤其是就那些较受本地社会事件打击的行业而言。政府会密切留意有关发展。
 
其他资料
 
  薪金指数是根据政府统计处按年进行的经理级与专业雇员(高层管理人员除外)薪金及雇员福利统计调查结果编制而成。政府统计处自一九八四年开始进行这项统计调查,以量度选定行业的中层经理级与专业雇员的薪金率变动情况。约有270间公司获抽选参与二零一九年的统计调查。
 
  在这项统计调查中,薪金率的定义包括基本薪金、生活津贴、保证发放的年终花红/酬金、佣金,以及其他定期及保证发放的花红和津贴。
 
  有关各主要职位的薪金变动和平均薪金率、雇员享有各种附带福利的统计数字,以及统计调查方法及范围的阐述,均刊于《2019年经理级与专业雇员薪金及雇员福利统计报告(高层管理人员除外)》内。用户可以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10_tc.jsp?productCode=B1050010)免费下载该刊物。
 
  有关薪金指数的查询,可致电3105 2369与政府统计处工资及劳工成本统计组(二)联络。
 
2019年10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