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三个历史项目列为法定古迹(附图)
****************
  政府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宣布,古物事务监督(即发展局局长)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将东区黑角头石刻、湾仔玉虚宫和上水味峰侯公祠列为法定古迹。有关公告今日刊宪。

  黑角头石刻位于东区黑角头的悬崖上,海拔约11米,是一名市民于二○一八年十月向古物古迹办事处报告发现。石刻高约160厘米,阔260厘米,面积与本地最大的石刻──东龙洲石刻──相若。石刻的纹饰呈几何及曲线图案,与本地青铜器时代器物,及其他八处已在一九七○至八○年代宣布为古迹的石刻,特别是邻近的大浪湾及东龙洲石刻的纹饰十分相似。由于石刻位于悬崖位置,附近已竖立标示,提醒游人注意安全。
   
  玉虚宫是湾仔坊众为供奉北帝而建,是湾仔早期发展的重要历史地标,也是当地社区身分的印记。庙宇由主建筑及两个偏殿组成。主建筑于清朝同治元年(一八六二年)兴建,于一八六三年落成,正门麻石门额的「玉虚宫」三字,为当时驻九龙寨城的大鹏协副将张玉堂所题。庙宇左边偏殿原为公所;右边偏殿则原为书院。
   
  主建筑属两进三开间,汇聚优秀的建筑特色。供奉于主建筑香亭的北帝铜像刻有年份「大明万历三十一年」(一六○三年)。前进的正脊及墀头均饰以造工精巧、历史悠久的石湾陶塑,它们多以中国民间故事为主题;前进脊檩刻有庙宇落成年份,在本地传统中式建筑中十分罕见。
   
  味峰侯公祠位于上水金钱,约建于十八世纪后期,以纪念别号侯味峰的国学生侯聚裴(一六三四年至一六八八年)。祠堂由侯聚裴的曾孙,清朝乾隆五十三年(一七八八年)举人侯倬云兴建,祠堂代表侯族味峰祖当时的社会及经济地位。祠堂自建成后用作祭祀祖先的家祠,亦是处理味峰祖事宜的地方。
   
  祠堂属两进三开间典型的清代民间建筑,后进前方筑有卷棚顶礼亭,是本地传统中式建筑中十分罕见的例子。正脊及墙身饰带的灰塑,以及饰以瑞兽、花卉、几何图案及中国民间故事为题材的木构件及祖龛,均造工精巧。
   
  有关上述三项古迹的详细资料已上载发展局文物保育网页(www.heritage.gov.hk)。
 
2019年10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府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宣布,古物事务监督(即发展局局长)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将东区黑角头石刻、湾仔玉虚宫及上水味峰侯公祠列为法定古迹。图示黑角头石刻。
政府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宣布,古物事务监督(即发展局局长)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将东区黑角头石刻、湾仔玉虚宫及上水味峰侯公祠列为法定古迹。图示黑角头石刻纹饰特写。
政府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宣布,古物事务监督(即发展局局长)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将东区黑角头石刻、湾仔玉虚宫及上水味峰侯公祠列为法定古迹。图示黑角头石刻位于海岸悬崖上。
政府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宣布,古物事务监督(即发展局局长)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将东区黑角头石刻、湾仔玉虚宫及上水味峰侯公祠列为法定古迹。图示玉虚宫主建筑的正立面。
政府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宣布,古物事务监督(即发展局局长)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将东区黑角头石刻、湾仔玉虚宫及上水味峰侯公祠列为法定古迹。图示供奉于玉虚宫后进的北帝及其他神只。
政府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宣布,古物事务监督(即发展局局长)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将东区黑角头石刻、湾仔玉虚宫及上水味峰侯公祠列为法定古迹。图示供奉于玉虚宫主建筑香亭的明代北帝铜像。
政府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宣布,古物事务监督(即发展局局长)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将东区黑角头石刻、湾仔玉虚宫及上水味峰侯公祠列为法定古迹。图示味峰侯公祠的正立面。
政府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宣布,古物事务监督(即发展局局长)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将东区黑角头石刻、湾仔玉虚宫及上水味峰侯公祠列为法定古迹。图示味峰侯公祠后进前方筑有卷棚顶礼亭,是本地传统中式建筑中十分罕见的例子。
政府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宣布,古物事务监督(即发展局局长)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将东区黑角头石刻、湾仔玉虚宫及上水味峰侯公祠列为法定古迹。图示味峰侯公祠后进造工精巧的木雕祖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