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谈支援中小企及旅游业措施(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出席「中小企智囊论坛2019」后,就支援中小企及旅游业的措施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多谢大家。我特意邀请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主席林宣武先生一起和大家见面。在近期经济下行的环境中,中小企面对很大的压力,这压力来自两方面──外来和本地。从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今日公布的(第四季中小企领先营商)指数看到,不单是香港目前(内部)的情况,其实外围情况对香港中小企带来的困扰仍然很大,因此环球经济指数是五个(分项)指数中最低的一个,反映香港中小企均面对外围风险的压力。当然香港本身的情况是雪上加霜,因此如政府与业界商讨后得出一些切实可行的方法,我们都会尽所能来做。在过往这段时间,我们与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合作,针对中小企的升级转型、市场开拓或如何应对新挑战方面提供更多顾问服务,并联同数个机构,如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和我属下的工业贸易署等部门,将现时支援中小企的服务整合,即不分政府部门或服务机构,以一个团队的方式一起出去推广。我们已看到成效,在短短数月之间,自九月中起我们推广各中小企基金,有关的申请大幅增加。(去年第四季至)今年首九个月(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的申请(按年)增加了约一倍,发放给中小企的资金亦多了两倍,这还未包括市场推广(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的数字。我们除了让中小企知道可供他们应用的资源外,亦会协助他们申请和取得资金,作为及时的短暂支援。

  另外,昨日我们公布有关旅游业界(的支援措施),正正说明如能与业界商讨达致一个方案,我们不会等待,会及时推出,我们一直进行这方面的工作。未来,我们会继续沿用这模式与业界商讨,看看有什么好方法能帮助他们解困及解决燃眉之急。

记者:有导游工会代表指旅行社拿取款项后未必会为旅客提供优惠,或者未必为员工提供津贴,你有什么看法?会否有其他措施可帮助旅游业?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昨日我们推出为旅行社提供的现金奖励计划,是已经征询过业界的意见,包括从业员如领队和导游等。第一,我们必须在有限资源下和短时间内推出(措施),才可以帮助业界。第二,如果我们将有限的资源投放在旅客身上,未必能保住企业,亦未必能惠及整个行业。业界人士经常指出旅游业是一个(人力)密集式的行业,有一千七百多间旅行社、六千多个导游、一万七千多个领队。他们非常依赖人手,因为旅行社的服务就是依靠领队、导游等,所以能保住企业,才能保住这些工作岗位,而且他们说是「手停口停」,所以我们希望可以利用这一笔能立即运用的资源来帮助这行业「捱过」未来数个月,这就是整个目标。

  如果香港的整体情况好转,正如我们早前已与旅发局(香港旅游发展局)商量过,当我们能推广或恢复对外宣传香港的形象时,我相信仍然有很多资源,无论是来自旅发局或商界,如航空公司、酒店或其他企业,会愿意用其他的方式,一起进行促销的工作,所以将来的工作亦不限于这现金奖励计划。

  在这么多种环境下,能够立即在十一月推出这计划,让旅行社在未来数月能渡过这个冬天,保住(从业员的)职位,我相信这是业界的共同意愿。

记者:局长,就旅游业界的措施,其实有些中小型旅行社都反映,现时最大的问题是没有客源,现时的措施是要有旅客才有一个鼓励的奖金,他们反而希望能够直接获得金钱来交租或支付员工薪金。政府会否考虑这措施?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们与业界讨论这计划时,正正提供了这弹性,因为如果我们将钱给予旅客,可能他是个人旅客,未必会光顾旅行社。如果将这金额(给旅行社)只支付某一项开支,未必能保留这弹性,所以业界向我们反映,希望有一个简单直接的方法(支援业界),但亦必须与他们的营业挂鈎。做旅行社必须有客人,而入境旅客的经济乘数效应较大,故此我们有两个(入境旅客和出境旅客)不同的金额比例。整体而言,(计划)一方面达到刚才所提及的目的,另一方面亦让业界有弹性,例如(旅行社)可把现金奬励用于减价促销,也可用作弥补开支上的压力,或是纾缓员工开支等。采用这方法可令旅行社或业界能更有弹性地运用资源。

记者:关于今天(世界银行)公布的这个营商环境排名,香港从第四名升到第三名,因为这数字只包含五月份之前的情况,六月份之后的社会事件不断激化,它没有考虑到,会不会觉得这个排名太乐观了?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们要分开两方面来说,今天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公布的(中小企)领先(营商)指数是反映对经济前景、对中小企的经营环境的一种意见。你刚才所引述,我刚在演说时也有提及,这个月内有两个很重要的国际机构,其一是今日(宣布评级)的世界银行,另一个是(两)个多星期前的世界经济论坛,分别就营商环境和竞争力等作评级,都把香港列于全球第三位。香港于两者中皆有晋级,分别是由第四位升至第三位,以及由第七位升至第三位。这些国际机构通常看的不只是目前的情况,而是看基本条件,例如竞争力方面,香港在国际环境中,无论顺逆,是否有能力吸引外商来投资及营运,又或是香港企业能否「走出去」;营商环境方面,在香港成立公司是否便利等。我认为香港本身已具备,并会继续保持这些条件,无论现今市面的环境怎样,这些都是最基本的条件,所以这两个国际机构对香港的(评分)指数,是对香港现有优势的肯定。当然这些优势要不断调整或进步,亦可能受香港本身的情况影响,因此我们对这指数应「一则以喜,一则以警惕」。「一则以喜」是指纵使过往一、两年在全球困难的经济环境下,香港不但没有退步,而且是进步了;「一则以警惕」是指这些良好的营商环境可能受香港本身的内在因素(影响),例如如果街头暴力继续出现,令香港不再是一个安全城市,这些因素可能会影响香港将来的评级,相信我们要以这方式理解香港目前的情况。谢谢。
 
2019年10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0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