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增加港珠澳大桥粤港跨境私家车配额
****************
  运输署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宣布,考虑到港珠澳大桥(大桥)香港口岸开通以来附近一带的交通大致畅顺,粤港两地政府同意增加5 000个大桥香港跨境私家车(即两地牌私家车)的常规配额,加强粤港之间的陆路跨境交通,以及进一步善用大桥。
   
  新增的大桥香港跨境私家车常规配额将按照广东省公安厅于二○一九年四月十五日开始实施的粤港跨境私家车配额管理新措施处理,申请资格简述如下:
 
1. 于广东省投资的港澳台及国外投资者,三年内(包括申请时的年度)纳税额累计达到10万元人民币以上,不论投资额多少;
2. 投资列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名录的港澳台及国外投资者;
3. 担任全国、广东省市县(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香港人士;
4. 在港澳工作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和港澳的大学现任校长,或持有广东省人才优粤卡A卡的港、台和外籍人士;或
5. 个人捐赠累计金额达300万元人民币以上,或者社会团体捐赠累计金额达1 000万元人民币以上。
 
  第1及第2类配额有效期为一年,第3及第4类配额有效期为五年。第1至第4类配额到期后如符合条件/申请资格可申请延期。第5类长期有效。

  曾申请其他口岸跨境私家车配额的人士,如符合上述条件,亦可提出申请。
   
  广东省公安厅于十一月十八日开始受理新办香港私家车使用大桥进入广东省的申请。凡符合申请资格的人士,可向广东省公安厅提出申请。有关申请条件及程序的详情,请参阅广东省公安厅网页︰gdga.gd.gov.cn/jgj/index.html
   
  待取得广东省公安厅签发使用大桥的「粤港澳机动车辆往来及驾驶员驾车批准通知书」后,申请人须到运输署过境服务分组申领「封闭道路通行许可证」。申请人必须办妥内地及香港有关手续后才可驾车过境。有关申请「封闭道路通行许可证」的详情,请浏览运输署的网页︰  www.td.gov.hk/tc/public_services/licences_and_permits/closed_road_permit_for_cross_boundary_vehicles/how_to_apply_for_closed_road_permit_for_boundary/index.html或致电运输署热线2804 2600查询。
   
  此外,粤港两地政府亦同意增发500个大桥内地跨境私家车配额。详情请参阅广东省公安厅网页。
 
2019年10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