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五题:救生员人手情况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郑泳舜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辖下公众游泳池因救生员人手不足而暂时关闭的事件近年屡见不鲜。鉴于香港已踏入泳季,有市民对公众游泳池的服务极表关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今年五月至今,位于九龙西的公众游泳池场馆因救生员人手不足而局部或全面关闭的情况为何,并按游泳池场馆及所属区议会分区表列有关详情(包括关闭的部分);
 
(二)鉴于九龙东斧山道游泳池的关闭日数由前年的98日降至去年的九日,但同期九龙西的何文田游泳池、深水埗公园游泳池、李郑屋游泳池,以及茘枝角公园游泳池的关闭日数却上升(分别由四日升至149日、111日升至206日、129日升至182日,以及73日升至145日),个中原因为何;
 
(三)鉴于康文署表示会提高季节性救生员的薪酬,以吸引合资格人士入职,该项措施的落实详情及进度为何;及
 
(四)康文署在今个夏季已经及将会采取什么新措施,以纾缓救生员人手不足的问题?
 
答覆:
 
主席:
 
  就郑泳舜议员提问的各个部分,现回覆如下:
 
(一)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目前在全港十八区共有44个公众游泳池。为保障泳客安全,在出勤救生员人手不足的情况下,康文署会因应泳池使用情况、泳客的使用习惯及出勤救生员人手而局部开放部分的游泳池设施供市民使用。一般而言,在可行情况下,主要游泳池设施(例如主池和副池)会尽量维持开放予公众使用。本年五月一日至九月三十日期间,由于救生员当值人数不足,影响九龙西(包括九龙城区、深水埗区及油尖旺区)个别公众游泳池需要暂时局部关闭的日数载列于附件。
    
(二)由于季节性救生员的工作是属于短期性质,员工的流动性相比公务员救生员为高,且招募的成效比长期工作更受当时的就业环境所影响。在二○一八年各区欠缺季节性救生员的情况普遍比二○一七年为多,所以多个公众游泳池因救生员人数不足而局部关闭的日数都有上升的情况,如深水埗区的深水埗公园游泳池、李郑屋游泳池、茘枝角公园游泳池,以及九龙城区的何文田游泳池等,但仍有个别地区欠缺相对较少的季节性救生员,如黄大仙区在二○一七年八月尚欠九名季节性救生员,在二○一八年同期则只欠一名季节性救生员,情况较为理想。因此,位于黄大仙区的斧山道游泳池因救生员人数不足而局部关闭的日数由二○一七年的98日下降至二○一八年只有九日。
 
(三)及(四)为提升救生员人手的稳定性,康文署获额外资源于二○一九至二○年度开设80个公务员救生员职位,以取代80个季节性救生员岗位,而有关招聘工作已经完成。这一轮招聘工作除已聘任了所有80个新增职位的人手外,亦同时招聘了人手以填补30个预计于本年度因自然流失而将陆续出现的公务员救生员职位空缺。聘用人员已于四月陆续上任、接受培训及执勤。
 
  此外,康文署亦增拨资源,于二○一九至二○年推行先导试验计划,目标于本年度招聘40名非公务员合约全年全职救生员,成立一支以区域为基础的「特别支援队」,以纾缓泳池及泳滩突发性人手短缺的情况,减轻执勤救生员的工作压力。
 
  现时,由康文署招聘的公务员救生员属技工职系,起薪点为总薪级表第5点(现时为16,790元)。政府会每年按既定的机制来调整公务员薪级表,以调整公务员(包括公务员救生员)的薪酬。康文署在招聘公务员救生员方面并没有遇到困难。至于季节性救生员方面,因其工作属于短期性质,故员工的流动性较公务员救生员为高,且招聘的成效较长期工作更受当时的就业环境影响。为此,康文署已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于不同渠道加强宣传,例如透过社交媒体网站刊登招聘广告;在不同地区的泳池举行季节性救生员招募日,以吸引当区居民投身救生员行业;以及适度调高季节性救生员的薪金及约满酬金,以吸引更多合资格人士加入季节性救生员的团队。
    
  为了维持季节性救生员薪酬的吸引力,康文署一向秉持季节性救生员的薪酬须与私营机构救生员薪酬保持「大致相若」的原则。就此,康文署自二○○四年起每年均会参考本地私人市场救生员的薪酬水平和其他重要的相关因素,包括康文署的财政状况和综合消费物价指数等,以协助厘定季节性救生员每年的薪酬调整幅度。有关调整薪酬方面的措施详情如下:
 
(i)调整季节性救生员的约满酬金安排,以吸引过往曾受聘为全职季节性救生员的人士继续为康文署服务,藉此稳定人手供应。就此,凡于上一年泳季为康文署服务不少于六个月,而且同时于紧接一年泳季完成单一合约期六个月或以上的全职季节性救生员(其间行为及表现必须良好),全段合约期可获百分之十五的约满酬金(以往季节性救生员圆满完成头三个月合约期可获百分之十的约满酬金,其后第四个月合约期开始约满酬金始增至百分之十五)。
 
(ii)提供每月额外薪金300元予持有有效急救证书并完成康文署指定合约期的季节性救生员,以藉此吸引持有有效急救证书的人士加入季节性救生员行列,同时吸引季节性救生员提升其技能。
 
(iii)由于泳滩的位置一般较为偏远,以致季节性救生员前往泳滩工作所需的交通时间较长及费用较高,因此较少季节性救生员愿意往泳滩工作。为了吸引更多合资格人士参与泳滩季节性救生员工作,调整泳滩季节性救生员的月薪,使其较泳池/水上活动中心季节性救生员的月薪多700元或1,000元(视乎地区而定)。
 
  康文署会继续招聘季节性救生员及兼职时薪季节性救生员,以填补现有的救生员空缺。
 
2019年10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6分
即日新闻